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国医师协会医学遗传医师分会2017年会召开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18日 作者:林彭思远

本网讯 为进一步推动我国出生缺陷和遗传病防控事业的发展,满足“人口与健康”的重大需求。2017年10月13-15日,由中国医师协会、中国医师协会医学遗传医师分会主办,湖南省医师协会、中南大学、湖南省妇幼保健院联合承办的“中国医师协会医学遗传医师分会2017年会”在湖南长沙召开。

本次大会围绕“医学遗传专科建设与遗传病精准防控”,设置多个分会场专题,与国内外权威临床遗传学专家、国内医学遗传学科医师及各专业委员会从事本领域相关工作的其他人士,共同探讨我国医学遗传学的建设,促进出生缺陷防控事业在遗传病领域的进展。

出席开幕式的有夏家辉院士,中国医师协会袁亚明副秘书长,湖南省医师协会刘家望会长、朱建华副会长,湖南省卫生计生委易露茜副主任,湖南省卫生计生委妇幼健康处王若平处长、王璋华副处长,湖南省卫生计生委科教处范珍贤处长,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党委书记周智广、黎志宏副院长,湖南省妇幼保健院盛小奇院长及分会全体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医学遗传医师分会副会长姜玉武教授主持开幕式。

中国医师协会医学遗传医师分会第一届会长、中南大学邬玲仟教授致辞,她首先对全场参会代表表达了感谢,并宣读了中国工程院王辰院士的贺信。王辰院士在信中提及,遗传学在生物学、医学中具有基础性、决定性的作用,随着医学、生物学的进展,特别是精准医学时代的到来,医学遗传学越来越凸显其重要性,成为临床诊断、治疗和预防的重要基本手段,其意义怎么强调都不过分。

刘家望、夏家辉、周智广等分别讲话,表达了医学遗传学是我国医学中最前沿的新兴学科,是生命科学研究的方向和主题,也是精准医疗的核心技术,在未来的发展道路上,依然任重道远。

会上,医学遗传医师分会网站及儿童遗传性疾病数据库启动仪式正式开始。数据库目前整合了7家医院(上海新华医院、北京协和医院、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华西第二医院、温州市中心医院、广西区妇幼保健院和湖南家辉遗传专科医院)的300份SNV(单核苷酸变异)文件和300个样本的CNV(拷贝数变异)文件,具有数据库检索、数据上传和整合、多账号管理和审核系统三大功能。

“遗传病防治中国行”举行了授旗仪式,医学遗传医师分会副总干事王华教授对“遗传病防治中国行”活动方案进行了解读。活动将以“防治遗传性疾病,启航健康新生命”为主题,在贵州省、云南省、陕西省、甘肃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宁夏回族自治区开展相关活动,活动将围绕“严重致死、致残、致愚性遗传病”的概念、诊断方法、防控策略,结合各省份的工作特色,制定详细的活动方案,开展专家讲座、义诊等一系列活动。

大会对此次年会投稿论文进行了优秀论文评选,并进行了颁奖仪式,设一等奖2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8名,优秀奖8名。

大会共设一个主会场、六个分会场进行专题汇报,分别为妇幼保健与出生缺陷防控分会场、儿童遗传病与生化遗传病分会场、医学遗传专科建设分会场、青年委员会分会场、临床遗传与临床分子细胞遗传分会场、临床生殖遗传与遗传病产前诊断分会场。

在会议同期,召开了新进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湖南省妇幼保健院王华副院长、上海交通大学附属新华医院孙锟院长、北京协和医院刘俊涛教授、四川大学华西二院朱军教授分别牵头成立了妇幼保健专业委员会、儿童遗传病专业委员会、遗传病产前诊断专业委员会和出生缺陷防控专业委员会,并组织了各专委会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

召开了中国医师协会医学遗传医师分会第一届全委会,出席会议的有分会全体委员及已成立的9个专业委员会全体委员,会长邬玲仟教授对医学遗传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希望各个专业委员会能发挥各自的优势,借助科技进步的东风,把医学遗传科的建设不断向前推进。各专委会主委也对专委会工作进行了总结及工作计划汇报。

本次大会是中国医师协会医学遗传医师分会的第一届年会,汇聚了全国各省市县约800余位从事医学遗传学领域相关工作的优秀人士,众多国内外权威临床遗传学专家们莅临,为与会者们授课,展示了最新的学术成果,分享了宝贵的临床经验,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