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第二届“湘雅杯”健康科普能力大赛揭晓

来源:湘雅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30日 作者:王洁

本网讯 10月28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和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第二届“湘雅杯”健康科普能力大赛落幕。大赛历时3个多月,300余名选手进行了20余场科普,最终17个团队42名选手进入决赛。决赛全程通过新媒体进行视频直播,近10万名网友实时观看并互动。最终雷贤禹、石柳韵、刘革、柏海金、李雄,黄琳媛、马雯,肖笛3组选手荣获大赛一等奖。

科普音乐情景剧《袁勇翔,你到底为啥死乞白赖让我去洗牙》

开幕式前,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湘雅,唱响健康科普歌》视频,以及湘雅医院科普音乐情景剧《袁勇翔,你到底为啥死乞白赖让我去洗牙》。情景剧通过湘雅医院口腔医学中心医生袁勇翔与其女朋友围绕洗牙的争论,将大众对洗牙的误解在一唱一答中幽默道来,告诉大家放任牙结石生长会造成牙周炎的危害,纠正了“洗牙会洗掉牙釉质”“牙齿会越洗越松”“牙结石会越洗越多”的观念。

比赛时,选手们在选题、内容、形式、标题等方面都费尽心思,力图用情景剧、音乐剧、动漫、现场演示把权威专业的健康知识传播给公众。如何正确使用口红?为什么拍X光要脱掉内衣?崴脚真的不用管吗?穿高跟鞋有哪些危害?怀孕了就不能吃药要“放弃治疗”吗?不孕不育怎么办?母乳喂养要注意什么?这些公众日常生活和就诊过程中经常遇到的“接地气”的问题往往被忽略,或是走入误区。“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选手们围绕这些问题,让公众了解身边的疾病和健康知识,对一些被误解的医学常识进行辟谣,根据已有症状,给出解决办法,或是提供正确的防病治病知识。

通过模拟儿科门诊现场医患之间一问一答的情景,带出科普知识“一般感冒不需要使用抗生素”;妇产科女医生现身说法科普顺产;运动前要做哪些热身运动?选手们现场演示,辅助俯卧撑、椅上臂屈伸、辅助深蹲……带领观众们一起动起来;人为什么会打鼾?打鼾为什么意味着呼吸不畅?问题层层递进,再请出权威的教授解答什么是“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症”;视频、PPT、情景剧相结合,将结直肠癌的防治知识,通过一位特殊病友的就诊经历展现出来;通过模拟岳父和女婿的有趣对话,展示痛风患者饮食和运动的注意事项;一只手托住宝宝的颈部和背,另一只手支托宝宝的臀部,把宝宝的头轻轻地转向一侧,尽量让他能看到你的脸,现场演示抱宝宝的姿势。

校党委副书记陈治亚,新华社湖南分社社长邹云,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司健康促进处长姜雯,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司新闻处处长刘哲峰,中央电视台《职场健康课》制片人郑洁,湖南省委宣传部新闻中心办公室主任康重文,湖南省卫生计生委宣传处处长唐玉萍,中南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刘建华担任大赛专家评委。湘雅医院党委书记肖平,院长孙虹,副院长张国刚、刘昭前出席大赛,各党总支书记、职能部门负责人、教职工、学生、志愿者和病友代表等500余人观摩大赛。

陈治亚充分肯定了湘雅医院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国际化的高水平研究型医院”发展战略,形成的独具特色的湘雅宣传模式,文化建设工作也是亮点纷呈。他表示,“湘雅杯”健康科普能力大赛的许多作品贴近社会公众实际需求,充分发挥湘雅医学人才荟萃、科普资源丰富的优势,已成为一项覆盖面广、社会影响力较大的科普品牌,对打造湘雅服务品牌产生了积极作用。他希望,湘雅医院要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将科普与高质服务结合,引领健康中国新时代。

郑洁为此次比赛点赞:“选手们都非常有水平,并且运用到了电视媒体人的表达方式,如小品、情景剧、案例分析等,用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进行非常实用的科普,既贴近生活又让人听得很明白。”

湘雅医院自1906年建院以来,坚持做健康科普公益事业。2016年起,湘雅医院举办每年一届的“湘雅杯”健康科普能力大赛。据悉,今年的大赛于7月启动,掀起了科普热潮,得到了社会媒体的高度关注。赛后,湘雅医院将组成科普讲解团在全国巡讲,通过传统媒体、新媒体等平台,将健康知识送到寻常百姓家。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