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2017中南大学海峡两岸大学生创业交流研习营:感受江华瑶族衍纸艺术

来源:校团委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31日 作者:皮特

本网讯  10月24日下午,校团委主办2017年中南大学海峡两岸大学生创业交流研习营活动“文化创业:江华瑶族衍纸艺术”座谈交流会,80多名台湾师生参加了此次座谈交流会。

永州江华县艾丽衍纸创意团队带头人莫根富向台湾师生介绍了衍纸文化的起源和发展历程,也展示了自己团队目前所取得的一些成就。他说,衍纸工艺创业团队很大的带动了当地的就业,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但也面临诸多困难。造福家乡的信念让他坚定了自己的事业,他鼓励大家创业途中要学会克服困难,不要忘记自己的初心。

随后,来自台湾各校的师生欣赏了江华瑶族衍纸工艺品,大家纷纷赞赏工艺的精致。现场为每位师生提供了一套衍纸挂饰原料,大家通过亲自动手实践来感受民族工艺品的魅力。在活动过程中,同学们积极参与,踊跃提问,并互相展示自己制作的成果。

来自中正大学的李佩伦同学表示,自己是第一次接触到瑶族衍纸工艺,通过此次研习,更多的了解了不同民族的生活形态,并且在动手制作工艺品的时候,也收获了许多乐趣。

据悉,瑶族衍纸艺术具有能耗低,污染少、附加值高、收益多的特点,是一种特色文化产业,具有较高的经济文化和社会价值。衍纸工艺品定位立足江华瑶族文化,确立文化特色,融入时代风尚,拥有独特创意。瑶族衍纸艺术生产用工以农村留守与城镇剩余劳动力兼职为主,增加当地留守老人与妇女经济收入,推动瑶族自治区特色经济发展。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