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贯彻发展新理念,转型发展补短板—资源安全与生态强省”高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来源:科学研究部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09日 作者:人文

本网讯 10月24日,湖南省委宣传部组织的“贯彻十九大 建设新湖南——社科品牌“985”建设专家谈打造生态强省”系列活动之一:“2017国家资源安全高端研讨会”在中南大学管理楼管阶二举行。来自国土资源部、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地质大学、澳大利亚矿业界以及中南大学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国家资源安全战略、矿物资源供需与价格变化趋势、海外资源开发风险与管理、城市矿产开发利用等重大问题。会议吸引了中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等湖南省相关高校近百名师生前来观摩学习。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资源环境研究室主任杨丹辉研究员认为中国发展进入后工业化阶段,多数金属的消费将会达到峰值。她提出,要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树立以“绿色,开放,创新,持续,动态”为关键词的新型资源安全观。开放式发展和高端集约应用是大国资源战略的两个支点,这两个战略支点一个要落脚在的深度开发上,另一个则要强化资源的高端应用,从而共同支撑由工业大国迈向工业强国,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矿产资源国家战略。

国土资源部信息中心统计监测室主任陈从喜则从生态文明建设视角下,结合发达国家经验与我国矿产资源安全面临的形势,提出“121”战略体系。

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杨晓光研究员以油气为例,分析了国内外油气形势以及中国油气安全。他认为,和平环境之下,技术进步(非常规油气、新能源、降低能耗)大大缓解了中国油气安全需求。针对保障油气安全,他建议,坚持和平发展的道路,和平崛起;建立强大的国防,成为维护世界和平的强大力量;加快科技创新,以国内发展来降低对外依存度;未雨绸缪,对内加强油气储备建设,对外加强可靠的油气供给地和渠道的建设。此外,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陈伟强研究员报告了低碳能源技术的关键技术依赖及其潜在约束。

针对矿产品的供需和价格这一主题,澳大利亚普华永道合伙人Ben Gargett认为全球矿业已经渡过了低迷期,未来的前景乐观。未来的需求将上升,而供给却难以维持,这将会使矿产品价格在未来可能有一个快速上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成金华教授认为,中国在国际主要矿产品上缺乏定价权。他探讨了影响国际矿产品价格波动的原因,并提出要把握矿业低迷期,争夺定价话语权,加大创新力度以及科学预警拐点。

鲲鹏基金董事长,资源战略咨询公司董事长徐汉京指出,中国矿业之所以没能像制造业那样成功“走出去”,是因为矿业发展规律与制造业有很大的不同,矿业应该遵循资本经济矿业模式。他认为矿产资源战略是国家发展战略基石,并提出了国家矿产资源战略4个要点。针对“走出去”这一话题,澳大利亚Argonaut证券公司特别顾问陈奠民和澳华博索咨询有限公司总裁张曙分别从风险与管理和跨文化人力资源发展战略两个角度作了精彩的报告。

会议期间,湖南经视,湖南日报以及红网等多家媒体对中南大学商学院王昶,许民利,钟美瑞和姚海琳4位专家学者进行了专访。此外,会议还发布了中南大学王昶教授团队主持的《中国高技术城市矿产战略性筛选报告(2017-2050)》,提出随着风力发电、电动汽车、电子技术的高速发展,全球对锂、钴、稀土等高技术矿产需求强劲,而各类产品中的矿产资源日益蓄积在城市中,将成为高技术矿产的重要来源,并建议制定重点开发名录,推动循环利用体系建设。

会议由中南大学商学院主办,中南大学金属资源战略研究院承办,中国自然资源学会矿产资源专业委员会协办。湖南省委宣传部社科规划办骆辉主任、陈湘文副主任,中南大学党委副书记蒋建湘、副校长朱学红,中南大学科研部副部长彭忠益,中南大学商学院党委书记游达明、院长龚艳萍、副院长王宗润等先后参加了有关活动。此次会议主席为中南大学金属资源战略研究院院长,原中南大学常务副校长黄健柏教授,中南大学王昶教授、钟美瑞副教授担任会议主持人。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