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湘雅二医院研发新型人工肝系统 部分晚期肝衰竭患者或将免于移植

来源:湘雅二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03日 作者:田沂 贺毓彪

本网讯 10月31日上午,38岁的李先生从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感染科一病区出院了,高兴之情溢于言表:因为急性肝衰竭,正在等待肝源的他,经过湘雅二医院的积极治疗,肝功能逐步恢复,不再需要接受移植。而帮助他肝脏“复活”的,正是该院感染科团队研发的新型人工肝系统。          

              

李先生是湖南岳阳人,今年9月初连续发热3天,并出现了极度乏力、皮肤发黄等症状,到医院检查后发现肝功能异常,治疗未见好转后,来到湘雅二医院就诊。随即因急性肝功能衰竭,转入感染科一病区住院治疗。

“转氨酶上升至正常值的80倍,总胆红素上升至正常值的20倍,最高达45倍,凝血酶原活动度(PTA)降至10%,提示急性肝功能衰竭。”赖力英副教授介绍,在肝病治疗中,急性肝衰竭诊断标准为PTA小于40%。而PTA小于20%时,不做肝移植的话,存活率不到10%。

面对凶险的急性肝衰竭,而一时又没有合适的肝源,科主任龚国忠教授和治疗组赖力英副教授、王文龙副教授和田沂博士对李先生病情进行了仔细评估:仅依靠内科治疗,很难活过一周;采取股静脉置管做人工肝治疗,出血风险太大;采用无需静脉置管的离心式血浆置换疗法,清除毒素效果不显著,且可能陷入肝昏迷。 目前国内外基本的人工肝方法有4种:血浆置换、血浆吸附、血液透析和血液滤过。但没有一种设备能将四种方式统一到一次人工肝治疗中。怎样才能找到一种风险小,又可以全面清除各类肝衰竭毒素的方法呢?

在龚国忠主任的指导下,治疗组决定对原有人工肝系统进行改良,利用人工肝治疗室现有的设备和管路,将一台膜式血液净化仪(KM8900)与离心式血浆置换仪(Terumobct Spectra Optia)联合使用,适合晚期肝衰竭有严重出血倾向的患者。改良后的系统一方面能一次人工肝就完成血浆置换、吸附和透析滤过,另一方面采用离心法分离血浆,可以不用做深静脉置管就能完成治疗,减少了治疗的禁区。此外,它还可以实现分离回输血浆的低速与血浆透析滤过吸附的高速之间的转换,使得各个血浆净化治疗对血浆流速的要求均可以满足,能更彻底实现全面彻底的清除肝衰竭各类毒素,为肝细胞再生创造良好的环境,为这类患者求得一线生机。

9月7日,经过长达7个小时的第一次治疗性血浆置换(TPE)联合高速血浆滤过和双重血浆吸附治疗后,李先生的肝功能指标好转。两天后,第二次治疗,李先生意识逐渐清醒……在一个多月9次人工肝及相关配套治疗的共同作用下,李先生的肝功能稳步恢复,精神和食欲恢复正常,肝功能逐步恢复。

“现在已经近一个月没做人工肝治疗了,总胆红素每6天下降70至80微摩尔/升,已经连续下降24天了,PTA恢复正常,胆红素现已降至正常的7.8倍,说明肝脏解毒功能自主恢复,肝脏‘复活’了,可以出院了,不需要进行移植了!”人工肝负责人田沂博士对李先生说。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感染科配备了各型先进的人工肝治疗设备,近十年来,科室人工肝治疗团队共获得9项医疗新技术奖,所发明的全能型血浆净化系统(Tian’s VPPS)获得两项国家专利。

“肝脏是人体一个重要的解毒和免疫器官,如果它功能受影响,毒素不断累积,便会进展至肝衰竭。人工肝系统可以在肝功能受损的时候,帮助人体清除毒素。以前虽然有多种人工肝治疗方式,但是每种方式清除作用、适用人群有限,而我们这个系统把它们的优势巧妙地‘嫁接’起来,减少了治疗禁区,并使毒素清除更加彻底,从而为肝细胞的再生创造条件,让肝脏‘复活’。”龚国忠教授表示,乙肝和其他肝炎病毒感染以及酒精、药物、自身免疫、遗传代谢性疾病等都可以导致肝衰竭,这一系统,将为晚期肝衰竭患者带来新的希望,部分患者或将不再需要进行肝移植。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