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湘雅医院脑血管外科脑卒中治疗名列全国第三位

来源:湘雅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7日 作者:刘珺宇

本网讯 在最近全国高级卒中中心动脉瘤夹闭术、介入栓塞术50强排名中,我校湘雅医院神经外科学脑血管外科名列第三。

心脑血管疾病是人类健康的第一杀手,脑血管疾病的防治工作一直是国家卫计委的关注重点。脑动脉瘤夹闭术、介入栓塞术等技术是治疗卒中等脑血管疾病的重要手段。湘雅医院神经外科在20年前就由姜维喜教授同时进行脑血管病的开颅手术和介入治疗。2012年,脑血管外科正式成立。目前科室具有正高5人,副高3人,中级6人,初级3人,均具有博士学位,其中硕士导师8人,博士导师1人,同时具备开颅手术和介入治疗资格医师5人。近3年来,显微手术和介入治疗各型颅内动脉瘤每年达700余台,死亡率低于1%,再出血率低于1%,治愈好转率95%以上。巨大及功能区动静脉畸形治愈好转率达90%以上,死亡率低于3%,术后当时意识障碍、偏瘫、失语、偏盲、颅神经功能缺陷和癫痫等并发症发生率接近25%。远期随访患者存留神经功能障碍者低于10%,手术治疗效果稳步提高。

在11月23-24日中国卒中学会复合介入神经外科分会第一届委员会选举大会上,科室主任姜维喜教授当选为常务委员兼副秘书长,该科副主任医师袁盾当选为委员。姜维喜教授还兼任中华医学会神经外科分会(脑血管组)委员,中国医师协会神经介入分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神经介入分会出血性脑血管病专业委员会委员,国家卫计委脑卒中防治专家委员会常委,湖南省医学会神经外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湖南省医学会介入医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湘雅医院即将启用的复合手术室)

在姜维喜教授带领下,湘雅医院脑血管外科正在开展引进脑血管病领域中的复合手术研究。复合手术是指结合了介入诊疗技术、显微外科手术、神经导航技术、CT断层扫描等技术手段的治疗方法,主要适用于以脑血管病为主的疾病诊疗,尤其是复杂颅内动脉瘤、复杂性颅内巨大动静脉畸形、颈动脉狭窄或闭塞及急诊脑血管病等,为治愈复杂脑血管病、保护患者神经功能和降低医疗费用提供了新的契机。

据悉,湘雅医院即将投入使用国际一流水平的、以脑血管病治疗为主导的复合手术室。该手术室开创性地将设备冗多的双C臂平板、滑轨CT和开展显微神经外科手术的空间需求完美地结合在一起,将大幅提高脑血管病的诊断与治疗水平和效率,迎来攻克脑血管病诊治的新纪元。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