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软件学院:看电影《十八洞村》 情牵脱贫攻坚

来源: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9日 作者:罗俊 万梓枫

本网讯 11月26日上午9点,由中南大学软件学院和潇影达想教育传媒联合主办“观《十八洞村》,学十九大精神”。软件学院部分学生于潇影集团红影文创园观看电影《十八洞村》并展开热烈讨论,活动由2015级辅导员罗俊老师策划组织。

《十八洞村》是为迎接党的十九大重点拍摄的影片,以精准扶贫为题材,取景于习近平总书记于2013年考察过的湖南省花垣县。讲述了退伍军人杨英俊、扶贫干部小王等带领杨家班从退缩到全身心投入打赢扶贫攻坚战的故事。影片以“立志、立身、立行”为精神内核,反映了当代农民战胜自然、战胜自我的心路历程,把人们的苦乐悲喜爱情荣辱交织在一起,折射出当代中国人民实现脱贫致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毅力和决心。

电影放映后,进入谈论交流环节。在讨论中,同学们各抒己见,从对十九大精神的深化认识、影片展现的精神力量、影片流露的情感、影片人物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感想。吴同学说:“‘从要我脱贫变为我要脱贫’,这是电影里面给我印象深刻的一句话,这是一种意识的转变,化被动为主动,所以才会有最后的脱贫成功。”张同学说:“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阶段,脱贫攻坚不仅是影片中小王的责任,也是我们每一个大学生的责任,是每一个党员的责任。”李同学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影片中主人公杨英俊被评为贫困户后,他觉得是一种耻辱,这种耻辱感就是一种骨气,这驱使他带领杨家班脱贫致富。”王同学也谈到:“平凡的坚持才是最伟大的,我们今后也同样要在自己的岗位不懈坚持。”顾同学从扶贫干部小王这点谈了自己的看法:“小王是个大学生,毕业后投身到边远地区做扶贫工作,类似于大学生村官,在影片中他和村民一起干活,一起想办法脱贫致富,这种扎根基层的精神很值得我们学习,作为大学生,就要有这种吃苦、扎根的精神。”

罗俊老师也分享了自己的看法。他谈到:“《十八洞村》是献礼十九大的优秀影片,从这部影片中我进一步深化了对十九大精神的领会。其一,就是共产党人的初心,影片中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力量之源;其二,我曾在暑假参加‘情牵脱贫攻坚’实践活动,15天的调研让我更加深刻的理解当前打赢脱贫攻坚战对人民的意义多么的重大;其三,现实情况的对比,使我更深刻的理解了当前我国主要矛盾的变化根源,有大城市的繁华,也有边远地区发展的不平衡,作为大学生,要思考我们能在国家的发展过程中,在解决主要矛盾的过程中该做什么,能做什么;其四,影片中展现出湘西地区特有的风土人情,风景如画,也让我更加深刻的领会了十九大精神中提出的‘美丽中国’的深刻内涵。”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