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我校建筑与土木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获评优秀

来源:土木工程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30日 作者:杨涛,单振东

本网讯 11月27日上午,中南大学(建筑与土木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同行专家评审会议在铁道学院世纪楼1208会议室召开。参加本次评审会的评审专家有大连理工大学副校长李宏男教授、同济大学长江学者薛伟辰教授、东南大学土木院院长王景全教授、湖南大学国家杰青陈仁朋教授、西南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副院长祝兵教授、湖南省交通科学研究院院长万剑平研究员以及湖南省建工集团第六工程公司副总经理方东升总工程师,我校领导有研究生院学位管理办公室主任饶秋华、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蒋琦玮、院长谢友均、副院长蒋丽忠、乔世范以及教师代表、研究生代表和管理人员代表。会议由大连理工大学李宏男副校长主持。

我校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蒋琦玮介绍了出席评审会的专家、领导,宣读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评审专家组成员名单及组长人选。我校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蒋丽忠教授向各位同行专家汇报了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情况,他从目标与标准、基本条件、人才培养、自我评估四个方面进行汇报,宣读了我校为研究生制定的培养目标、学位标准及培养方向,介绍了我校优秀的师资队伍、杰出的科研成就以及教学科研支撑和奖助体系的基本情况,说明了我校对研究生的招生选拔情况、研究生培养的要求和方法、研究生的就业发展以及学业成果。他在最后总结中指出我校在研究生培养上存在两个问题:一是缺乏国内外知名学科领军人才和中青年学术大师,长江学者、国家杰出优秀人才没有新突破;二是ESI论文的数量有待提高。他还从继续加强学科人才梯队建设培育领军人才和充分调动研究生积极性提升ESI论文数量两个方面提出了我校研究生培养的改进措施。

汇报结束后,评审专家进行了意见反馈及提问。西南交通大学的祝兵教授建议继续加强学科人才队伍建设。湖南省建工集团第六工程公司的方东升总工程师希望加强学生常规问题的收集能力和动手实践能力的培养,把对学生工程综合素质能力培养放在重要位置上。

在教师、研究生和管理人员代表座谈会环节,诸位代表讨论了关于年轻教师到一线工地积累工程经验的看法、研究生对于学硕和专硕的看法与态度和工程人才培养的后勤保障与服务等问题。

专家组进行审阅材料及评议,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中南大学(建筑与土木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学位授权点培养目标定位准确,培养方向的设置能够满足学科发展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学位授予标准明确合理。该学科领域拥有一支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和一流的科技创新平台,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研究生课程体系设置合理,培养过程规范,管理措施有效,奖助体系完善,分流淘汰机制健全。在培养过程中注重培养学生的优良学风,倡导学生的科学精神,注重学生工程实践训练,鼓励学生开展学术交流,学位论文质量好,学业成果显著,人才培养特色鲜明,就业发展前景好。该学位点已成为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建筑与土木工程人才培养基地。同时建议:继续加强学科人才梯度建设,培育领军人才;进一步完善校企联合培养研究生创新基地建设。与会专家一致认可,综合评价为优秀。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