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我校交通运输工程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获评优秀

来源:交通运输工程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05日 作者:韩艳 张贤贤 周遵梅

本网讯 2017年11月30日上午9时,中南大学交通运输工程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同行专家评审会在铁道校区交通楼518会议室举行。本次评审会专家组由来自东南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北京交通大学、株洲中车等单位的7位专家组成。东南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院长、全国城市交通“畅通工程”专家组组长、中国城市交通规划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炜教授担任专家组组长。中南大学党委副书记陈治亚教授,中南大学研究生院学位办主任饶秋华教授出席,交通运输工程学院院长高广军,副院长罗意平、秦进、姚松,以及交通运输工程专业教师和研究生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凌春雨主持。

会议伊始,党委陈治亚副书记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的莅临表示欢迎和感谢,并希望各位专家多提宝贵意见。中南大学研究生院学位办饶秋华主任宣读了评估专家组成人员名单及组长人选,并为专家组成员颁发了聘书。

高广军院长向各位评审专家及领导汇报了交通运输工程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情况。他从目标与标准、基本条件、人才培养和特色项目四个方面汇报学位授权点的基本情况。自1953年创建交通运输学科以来,逐步建立了明确的培养目标和学位标准;对接国家及行业需求,已形成七个特色优势培养方向;具有校内校外“双师型”导师团队,重大项目、学术论文、著作、专利等研究成果丰盛,校内实验室和校外实践基地为学位点的发展提供了雄厚的教学科研支撑;通过学术训练提高研究生学术素养,紧抓论文质量和学风教育,研究生就业率达100%;依托重点实验室以及占地50余亩的机车铁路园,建设湖南省科普基地,加强学院轨道交通文化宣传;学位点是集土木、机械、材料、信息和环境等多个学科形成的一流轨道交通学科集群,催生出了多个新兴研究方向。

汇报完毕,专家们提出汇报中的讨论点,大家共同商讨,现场气氛融洽,学院的评估工作稳步进行。随后,姚松副院长带领专家们参观学院轨道交通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实验室,了解实验室建设情况。

下午,专家组组长东南大学的王炜教授主持师生座谈会。教师座谈会上,专家们认真听取学院教师对研究生培养质量、管理、教书育人的看法和心得,同时专家们也提出,学院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提升需要进一步增加研究生指导教师队伍高端人才总量及储备,以满足一流学科建设对人才的需求。研究生座谈会上,专家们对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生就业、研究生高水平论文情况进行了详细了解。

座谈会结束后,专家组认真审阅了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总结报告及相关支撑材料。专家组一致认为:学位授权点特色和优势明显;培养目标明确;师资队伍结构合理;各项管理规章制度健全并得到有效落实,奖助体系合理、覆盖面广;图书资料、实验室、仪器设备等软硬件条件满足研究生培养需要;硕士毕业生质量高,受到社会用人单位的广泛好评。评估结果为“优秀”。同时,专家组也对学位点在招生规模、专业师资队伍等方面提出了切实的建议。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