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湘雅名医周智广教授团队申请的国家发明专利获得授权

来源:湘雅二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18日 作者:黄干 郑沛林

本网讯 近日,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国家代谢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湘雅名医周智广教授团队申请的国家发明专利“在果蝇细胞中高表达人GAD65蛋白的基因序列和蛋白制备方法” (专利号ZL 201610771314.0)获得了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

自身免疫糖尿病(包括1型糖尿病和LADA)是自身免疫系统攻击胰岛β细胞,进而引起胰岛β细胞破坏和胰岛素绝对缺乏的自身免疫性疾病。GAD65是自身免疫糖尿病自身免疫反应的关键抗原,也是目前研究免疫干预糖尿病的关键试剂。其自身抗体(GADA)在初发的1型糖尿病患者中,检出率达到60%-80%,在已知的胰岛自身抗体中阳性检出率最高、持续时间最长,是诊断自身免疫糖尿病最敏感的免疫学指标。国际上实验室早期使用动物组织制备抗原,建立了ELISA、放射免疫或酶活性免疫法来检测GADA,但灵敏度和特异性低。国内无高质量GAD65抗原,仅少数医院通过购买昂贵的进口试剂开展检测,大多数医院仅靠临床表现或质量不理想的试剂盒检测,这一直是制约自身免疫糖尿病精确诊断的瓶颈。

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周智广教授就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下,率领团队骨干文建新、王建民等最初尝试从猪脑里提取和纯化GAD65,到体外转录与翻译标记重组人GAD65抗原,于1995年在国内率先建立了GADA的酶活检测法及放射配体检测法。而后借助美国Hagopian教授实验室的宝贵经验,与黄干副教授等一道,一方面将检测方法进一步国际标准化,另一方面先后建立了8种胰岛自身抗体的标准化检测方法,检测质量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成为全国首家中心化检测平台。同时,为了研发性价比高、质量可靠、易于广泛推广的GADA ELISA试剂盒,周智广教授在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糖尿病免疫诊断和干预的关键试剂和技术研究”资助下,带领郑沛林副研究员、黄干副教授、谢志国博士、易波博士等一道,首先构建GAD65原核和真核细胞各种表达载体质粒;继而从原核表达体系到真核酵母表达体系,从昆虫细胞表达体系、昆虫细胞杆状病毒表达体系到哺乳动物细胞表达体系进行了深入探索和优化研究。最终研制出在昆虫细胞中高表达并通过一步亲和层析纯化获得高纯度、高免疫原性GAD65蛋白的新技术,攻克了数十年来国内无高品质GAD65抗原的难题。给基层医院GADA检测规范化带来曙光,为全国实现自身免疫糖尿病精准诊断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目前,在湖南省科技重大专项支持下,周智广教授团队正在积极与企业进行合作,大力推进试剂盒的开发及应用。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