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临床医学本科生发现蜘蛛活性多肽Lycosin-Ⅰ具有降血压的作用

来源:基础医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20日 作者:肖雪珍

本网讯 近日,基础医学院寄生虫学系蒋立平副教授指导的创新课题组2012级临床医学八年制本科生马彬彬团队,在开展大学生创新课题项目期间,在国际知名期刊Peptides上发表高水平的SCI实验性论文“Vasodilator and hypotensive effects of the spider peptide Lycosin-Ⅰin vitro and in vivo”,影响因子2.778,八年制本科生马彬彬同学为第一作者。

该课题得到2015及2016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自由探索项目的国家级资助,为期两年。项目成员利用假期及课余时间开展了离体血管环实验、细胞实验以及在体实验,从多水平验证蜘蛛活性多肽Lycosin-Ⅰ舒张血管、降低血压的效果以及分子机制。课题团队首次提出Lycosin-Ⅰ降压的效用,并为临床上研发心血管相关疾病的药物提供了新的思路。

与此同时,马彬彬团队代表我校参加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第二届大学生创新创业论坛。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中山大学等十多所知名高校的项目组分别就实验进展和结论进行现场汇报。马彬彬团队以“The vasodilator and hypotension effects of the spider peptide Lycosin-I in vitro and in vivo”为主题进行了演讲。团队立足科研前沿,展望临床治疗心血管疾病新策略,提出蜘蛛毒素多肽Lycosin-I舒张血管以及降低血压的观点。最终,以科研创新性、实验严谨性,荣获“实验能手奖”。

据悉,基础医学院2017年共获得大学生创新课题136项,发表相关科研论文38篇,其中本科生为第一作者的学术论文34篇,SCI论文5篇,影响因子最高达9.452。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