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第一、二附属小学江华送课

来源:校工会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25日 作者:张志红

本网讯 12月20日,我校第一附属小学校长张建华、第二附属小学副校长丁群带领一、二附属小学骨干教师来到中南大学对口援建的永州江华县大圩镇开展教学交流活动,以促进城乡基础教育教学交流和城乡教师互助。大圩镇三所完全小学校长、书记及全体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教学交流活动在大圩镇第一小学的多媒体教室进行。

上午,第一附属小学张志红、董建军,第二附属小学谭敏、李海燕四位老师分别执教了两节数学课和两节语文课。

董建军老师执教三年级数学《数学广角——集合》,大胆放手,让学生在实践、探索与交流的数学活动中,感受集合图产生的过程,在体验和建构中理解集合图的本质,轻松突破教学难点。张志红老师执教五年级数学《平行四边形的面积》,重视学生数学思想方法的渗透,给学生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使学生在自主探究和合作交流的过程中真正理解和掌握基本的数学知识与技能。谭敏老师在执教三年级语文群文阅读《猜猜他是谁》过程中,通过创设情境,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李海燕老师执教六年级语文《我的伯父鲁迅先生》,创设语言情境,由浅入深,旁征博引,在轻松活跃的氛围中引发学生的思考。

四位老师的课堂带给学生及全体听课老师极大的震撼。三(2)班的孩子上完《集合》一课后,都不愿意离去,孩子们对董老师说,“老师,您上课太好玩、太有意思了!明天您能不能再给我们上一节课?”大圩镇第一小学主管教研工作的陈爱萍副校长谈到,《平行四边形的面积》是一个简单的内容,平时我们会直接告诉学生“割补”的方法,很快就得出面积计算公式;而张老师今天这节课所站的高度是我们从来没有想过的,她的课堂让学生产生了“割补”的需求,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探究。六(2)班同学上完《我的伯父鲁迅先生》后,跟自己的语文老师说,“鲁迅先生的文章好难的,原来我都看不懂,今天我懂了很多。”一些旁听的语文教师对谭敏老师的群文阅读颇感兴趣,提出了诸多实践教学中的问题,谭老师都一一给予了解答。

下午,第一附属小学的张建华校长结合上午四堂课,以《课堂教学以学生发展为本》为主题,从理论的角度生动具体地讲述了在课堂中如何关注学生发展、发挥学生主体学习地位。他认为,课堂教学是教学工作的一个重要环节,新课程理念下的课堂教学,要以学生发展为本,全面关注学生的发展。教师要从改变学生的学习方式着手,让学生爱学、会学、主动学、创造性地学、快乐地学、持续发展地学。

大圩镇几所小学校长和老师对中南大学第一、二附属小学送课活动表示真诚的感谢,表示此次活动不论是课例研讨、互动交流,还是专家讲座,都给大圩镇的老师们带来了新的教育理念,开阔了老师们的视野,提高了老师们的师德素养和业务水平,他们希望明年还有机会再举办这样的交流活动。

当天大圩镇第一小学还利用大课间,向中南大学第一、二附属小学的领导、老师展示了“龙的传人”武术操以及校园舞龙队,大家对大圩一小独具特色的龙文化表示称赞。下午,大家又参观了大圩镇第二小学,和二小何化桥校长就学校管理、教师培训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沟通和交流。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