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湖南省疼痛专科医联体成立 100家省内医院加盟

来源:湘雅三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25日 作者:梁国清

本网讯  12月20日,湖南省疼痛专科医联体在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成立,并纳入国家级疼痛专科医联体共同发展。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湘雅二医院、湘雅三医院、湖南省人民医院等省内100家医疗机构加盟。

随着人口老龄化及生活方式的改变,慢性疼痛疾病已经成为了临床常见病和多发病,晚期癌症患者中癌痛的发病率高达70%-90%。基层患者为了解决一个疼痛问题,常常需要跑去不同医院、挂号不同科室、看到不同医生,给患者特别是老年患者带来非常大的不便。目前,湖南省虽有近200家各级医疗机构注册了疼痛专科,疼痛执业医护人员近2000人,但存在疼痛专科人才缺乏尤其是高级专科人才匮乏,疼痛诊疗不规范等问题,慢性疼痛疾病诊治体系与疼痛学科建设和发展尚显滞后,难于应对日趋严峻的发病形势和人民群众对优质医疗资源的不断需求,亟需加强诊治体系与能力建设,创新诊治模式。

据湘雅三医院疼痛科主任、湖南省医学会疼痛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黄东教授介绍,经过几年的努力,医联体将实现四个目标:一是探索全省疼痛专科医疗资源一体化的共享模式,明确各级医疗机构的功能定位,引导患者有序就医,有效实施分级诊疗;二是建立规范的临床医疗体系,推广疼痛专科诊疗规范,确保医疗安全;三是建立完备省内疼痛专科医师培养体系,培养高水平的疼痛专科医师;四是加强省内各级医院疼痛学科的交流合作,建立疼痛专科医师交流平台,促进湖南省疼痛学科临床及科研发展。

中南大学副校长陈翔认为,“成立医联体、实行分级诊疗是当今医改的重点任务之一。中南大学非常重视临床医学的进步和发展,紧跟国家医改新形势,牵头成立了20余家专科医联体。”他希望湘雅三医院以成立湖南省疼痛专科医联体为契机,借助大数据资源和网络平台,促进信息资源共享;充分发挥辐射作用,积极推进优质资源下沉,将更多的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向基层、向社区延伸;将疼痛专科医联体真正打造成责任共同体、技术共同体、服务共同体。

湖南省卫计委医政医管处副处长李世忠,中国疼痛学会候任主任委员张达颖,中日医院疼痛科副主任朱谦副教授,湘雅三医院党委书记罗爱静、院长陈方平、黄飞舟出席会议,并为协作单位与合作单位授牌。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