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著名二胡演奏家张音悦来校主讲中国传统文化与民族音乐

来源:校团委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27日 作者:周遵梅

本网讯  12月21日晚,“人文中南·名家讲坛”之《国韵·名曲·明心——中国传统文化与民族音乐》专题讲座在中南大学铁道校区世纪楼C座201国际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由共青团中南大学委员会、校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主办,共青团中南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委员会承办,由国家一级演奏员、著名二胡演奏家张音悦老师担任主讲人,校团委副书记王超、来自铁道校区各学院的本科生、研究生和留学生们参加了此次讲座。

21.png

会议伊始,主持人向大家介绍了张音悦老师,张老师先后师从高峰、程辉庭、周敦戡等著名二胡演奏家,现任湖南歌舞剧院副院长、乐团首席,全国青联委员,湖南省民族管弦乐学会副会长、音乐家协会理事等,曾多次在国内外艺术节及中外文化交流访问演出中担任主奏,致力于中华传统文化和民族音乐的传播。

张老师先以二胡为引导带领听众们追溯国韵,介绍了中国民族音乐从上古的先秦乐舞、相和大曲到唐宋的曲调词牌再到近代学堂乐歌、现当代新式音乐的不断融合及蓬勃发展;普及了五声音阶,十二音律,八种乐器材质,练琴技巧等基本常识;讲述中也一起赏析了二胡名曲及古琴独奏《酒狂》,品读了《虞美人》、《教我如何不想他》等诗歌。

23.png

接下来,张音悦老师和她的音乐伙伴李庆老师合作演奏,亲身示范并讲解,二胡与吉他简单别致的搭配,其曲调时而幽美婉转,时而轻快活泼,给人一种置身于闲适时光里的享受,又宛如正聆听着一位老人娓娓道人生,两位老师娴熟精湛的演奏演绎出一段扣人心弦的故事,让在场听众感受到了不一样的二胡韵味和民乐风采。张老师的两位爱徒——中南大学学生艺术团民乐团的团长王宇沛、副团长叶瑞康也现场为听众演奏了名曲《赛马》和《阳光》。

在提问交流环节,场下同学向张老师请教了不同乐器的演奏神态及技法表现,共同探讨民族音乐与街舞等其他艺术形式融合能碰撞出令人惊喜的效果,张老师也给非音乐专业的爱好者们介绍了一些适用的方法,帮助大家提高音乐鉴赏能力,感受礼乐文化在中华五千年历史文明中的独特魅力和深远影响。

讲座给大家带来不少启发和收获,让同学们能在繁重的课业之余学会放松自我,享受音乐,也鼓励了大家积极参加校园文化艺术活动,共同弘扬中国传统文化。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