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湘雅三医院国产手术机器人项目获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支持

来源:湘雅三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30日 作者:阳国平

本网讯  近日,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朱晒红教授团队“多孔腔镜手术机器人功能拓展研究”项目获科技部2017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支持,课题经费525万元。

该重点专项由威高集团有限公司牵头,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与天津大学、解放军总医院、中国科学院先进技术研究院联合申报。该项目的核心目标在于将目前的国产手术机器人进行产业化。项目基于已有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开展了大量腔镜手术机器人基础研究和临床动物实验,在顺利完成几十例动物实验的基础上,通过了伦理委员会的审查,顺利完成了胆囊摘除、肠癌根治手术,标志着我国的腹腔微创手术机器人已经进入到了临床试验阶段。

朱晒红教授与妙手华佗手术机器人系统在一起

朱晒红教授团队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国产机器人的基础和应用开发研究,该研究是其重要研究方向之一,已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等经费支持。该重点专项为实现核心部件国产化,降低机器人辅助腔镜手术的治疗成本,改变该领域依赖国外设备的现状将起到重大推动作用。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