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2018年中美生命伦理、法律和哲学论坛在湘雅医院举行

来源:湘雅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0日 作者:王洁

本网讯  1月8日,由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和中南大学医学伦理学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2018年中美生命伦理、法律和哲学论坛”在湘雅医院三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来自公共卫生、医学伦理、法学等领域的国内外多学科知名专家齐聚一堂,围绕生命伦理、法律和哲学领域的热点问题进行了多学科交叉和融合的深入探讨。

 

副校长陈翔,湘雅医院党委书记肖平出席并致辞。会议开幕式由中南大学医院管理处处长张欣教授主持。来自耶鲁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范德比尔大学、雅礼协会、北京大学、广州医科大学、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上海中医药大学、中南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院校的300余名多学科专家出席论坛。论坛由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田勇泉教授与美国耶鲁大学公共卫生学院Kaveh Khoshnood教授联合主持的重大国际合作项目资助“Masters Level Bioethics Program at Central South University in Changsha, China”。

陈翔希望借助此项目为国内培养一批真正的既具国际化视野又具深厚临床实践经验的医学伦理领军人才。他说:深化医学教育改革,培养综合性大学医学人才一直是中南大学的人才培养目标,此次会议真正实现了多学科的交叉和融合,希望各位专家深入交流,实现思想的飞跃和理念的提升。

肖平表示,湘雅医院非常重视医学伦理学发展,一直把医学人文作为医院发展的核心组成部分。在医学科学迅猛发展的今天,医学伦理问题正被各界人士热切关注,相关人才培养也成为时代和行业的迫切需求。希望以此次论坛为平台,中美专家能够进行广泛、深入和富有成效的交流。

NIH项目美方负责人Kaveh Khoshnood教授介绍了该项目的成果及前景。他表示,在第一个五年间,该项目帮助中南大学成立了国际化的医学伦理学研究中心;借助耶鲁大学资源,建立了国际性的适合医学研究生的伦理学课程体系;培养了一批能够承担伦理教育和伦理培训的生命伦理学家。希望新项目资助能够为中国政府、医疗机构和学术机构等培养更多优秀人才。

NIH项目中方负责人田勇泉教授表示,新项目旨在为中南大学建立一个国际化的、可持续的和跨学科的生命伦理学硕士教育机制和生命伦理学短期认证培训模式。我校生命伦理学已经取得了初步成绩,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认可,并将在今后几年中实现进一步的发展,逐步与国际一流院校接轨,它也将为我国生命伦理学科发展贡献更多的力量,助力我国具有国际视野的生命伦理学人才培养。

中华医学会医学伦理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北大医学部丛亚丽教授表示,对于生命伦理学的基本问题及其解决理念,从希波克拉底誓言到新千年医师宪章都是不谋而合的,它值得相关领域的学术研究人员、管理者进行深入研究。希望在未来的日子里,中华医学会医学伦理学分会能够与中南大学建立更加紧密的联系和互动,希望中南大学湘雅医学人文和医学教育在国际化背景下发展得越来越好。

本次会议的主题有科学与道德、生命伦理和法学、伦理学高效教学方法、临床和科研伦理等。此次论坛旨在为中美专家和学者提供一个良好的交流平台。会议期间,与会代表们各自围绕相关主题进行了深入分析和探讨。此次论坛为中美更为广泛和深入的合作开启了新篇章。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