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湘雅公共卫生学院胡国清教授在《英国医学杂志》发表社论

来源:公共卫生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8日 作者:肖旺欣

本网讯  1月15日,国际著名综合性医学期刊《英国医学杂志》(BMJ)刊载我校湘雅公共卫生学院胡国清教授与BMJ杂志中国编辑尹道馨博士共同完成的社论“China: a return to the "kingdom of bicycles"?”,该社论同时在《BMJ》中国官网上刊载。

本文首先阐述了中国主导的新一代共享单车产生的社会背景(如:严重的城市空气污染、交通拥堵和庞大的道路交通伤亡数字)和特点,强调了近年来其在我国一线城市呈现快速发展趋势。根据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发布的《共享单车行业就业研究报告》,截至2017年9月,全国范围内的高科技共享单车累计投放量约1600万辆,且骑行频次>3次/日辆。《2018-2023年中国共享单车行业市场发展动向调查与未来发展方向研究报告》估计,共享项目将在未来五年内国内中小城市。共享单车的快速发展有让中国重回“自行车”的趋势。

本文基于已发表文献强调骑行自行车的对降低肥胖、糖尿病、血脂异常、心脏疾病、癌症和其他致死性疾病负担的重要意义,并引用全球疾病负担(GBD)2016估算数据(2016年我国因缺乏锻炼造成258257人早死),阐明骑行共享自行车对居民健康的潜在益处。

文章结合国内新闻报道总结在国内城市推广共享单车可能面临的挑战,如:骑行者更多暴露于被污染的空气、骑行安全、随意停放车辆堵塞人行道后机动车道、破坏共享单车等一系列问题。文章认为推广共享单车项目如果能得到恰当应用,既能促进公众健康,又能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生态友好型经济增长模式”做出贡献。本文就充分利用共享单车项目的益处同时限制其弊端提出了一系列建议,包括:法律应要求骑行者骑行时佩戴头盔、晚上骑行时穿上反光材料的衣服、改善安全骑行的基础道路设施、建立针对骑行者的天气、空气污染和相关防护举措的提醒信息系统、提高骑行安全意识、倡导安全骑乘行为。

本文在线链接:http://www.bmj.com/content/360/bmj.k94.full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