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学校召开“聚焦转化能力提升、服务‘双一流’建设”研讨会

来源:资产经营有限公司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23日 作者:罗晔

本网讯  1月15日下午,由中南大学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主办、设计院承办的“聚焦转化能力提升、服务‘双一流’建设”研讨会,在铁道校区世纪楼14楼会议室召开。校领导陈春阳、周科朝,学校相关职能部门、二级学院(学科)代表,设计院、出版社、科技园(研发)总部、新材料工程中心四大平台公司代表,总计约6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资产公司党委书记李登伶主持。

资产公司董事长吴厚平首先介绍了本次研讨会的主要内容和目的,希望与会人员能深入探讨、交流,精心谋划转化能力的提升,服务“双一流”建设。“双一流”建设办公室刘芳副主任介绍了“双一流”建设的相关内容,包括“双一流”建设整体情况、建设目标、五大建设任务、五大改革任务。科学研究部技术转移办公室李昌友主任介绍了对接“双一流”建设的相关思考,指出要加强协同创新,着力推进成果转化,做强横向科研。

设计院、出版社、科技园(研发)总部、军品小批量(新材料)工程中心四大平台公司代表分别介绍了对接“双一流”建设的初步思考。设计院董事长张家生提出设计院对接“双一流”的基本思路为资质建设对接学科需求,共同建设与维护,为产学研用提供有力支撑条件。在保证质量的基础上,依托学科优势,力争出精品、获大奖。同时以提升转化能力为主,为高水平科研成果提供转化通道,为人才培养提供工程实践基地。张家生董事长还提出了诸多具体实施措施,并就研究生培养、设计院的考核机制、理顺设计项目与科研项目经费关系、建立学科与设计院联系机制建设方面提供了相关建议。出版社出版社吴湘华社长提出要实现领域精准服务、特色差异发展、坚守学术传播与知识服务本心、植根中南厚土、依托学校优质资源,以中南大学科技成果发布与知识传播的中央厨房的总体定位,建立新型智库、利用特色人文、加强科普与创新教育、主动参与教改、进一步提高期刊品牌影响力,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出版社。科技园(研发)总部袁润松执行董事从平台情况、发展思路、工作进展、愿景展望四个方面进行了阐述,提出要汇聚学校、岳麓区政府、产业等优质资源,畅通创新链条,聚焦转化增值、核心任务,夯实条件支撑,构筑创业生态,合力创新驱动发展,力争建设成为国家级大学科技园、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国家级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示范基地、国家级科研平台集聚基地。最后,军品小批量(新材料)工程中心负责人做了相关汇报,口腔医院、土木学院、航空航天学院等有关单位对科技成果转化、对接四大平台公司、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进行了讨论并提出建议。

陈春阳副校长、周科朝副校长分别讲话。陈春阳副校长指出,技术成果转化平台的建设要以更高站位,从学校“双一流”角度出发,全过程、全链条的开发,支持国家的发展。现在的主要问题在于转化缺少变化,核心科研不突出,人才激励机制缺乏。因此科技园要加强与人才培养紧密结合的体制机制建设,设计院在加强创新创业机制建设、科研、大作品、出大师等方面上要有新的使命感、紧迫感。四大平台公司要以探索、发展、总结为路径,以做好定位、目标、机制、服务为导向,相互促进、共同提升,为学校学科排名、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国际合作与交流、高新技术应用孵化与推广等方面支撑和服务“双一流”建设。周科朝副校长强调,首先要转变理念,提升服务能力,加强平台建设,树立优质品牌。平台公司要特别重视项目发明奖、专利等奖项的申报,提升项目产值,科技园公司要吸引世界500强企业研发机构入驻。

这次研讨会参会人员覆盖面广,汇集了来自学校各个层面的代表,他们对“聚焦转化能力提升、服务‘双一流’建设”问题共同探讨和交流,观点新颖、内容丰富,具有启迪性和引导性,对学校“双一流”建设工作将起到推进作用。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