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湘雅医院2018年“三会”胜利召开

来源:湘雅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10日 作者:罗闻

本网讯  2月9日,湘雅医院第九届教职工代表、第十七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暨2018年医院工作会议在湘雅学生公寓大礼堂举行。大会全面总结回顾了医院2017年的各项工作,科学部署了2018年的重点工作,并要求全院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优化学科建设,控制诊疗成本,抓好内涵式发展,创新医联体合作模式,加强精细化运营管理,构建有湘雅特色的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体系,努力在新时代为实现医院发展战略、助推学校“双一流”建设而不懈奋斗。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南大学校长田红旗,湖南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龙开超,湖南省教育工会副主席王常华,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临床药理研究所周宏灏,中南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陶立坚、副书记陈治亚、副校长陈翔,中南大学原党委书记胡冬煦,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韩明,湖南省科技厅陈松处长等出席开幕式。学校各职能部门负责人,湖南省卫生计生委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各附属医院院领导、湘雅常德医院、湘雅博爱医院院领导等6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院党委书记肖平致开幕词。

院长孙虹作了题为《不忘初心,创新图强,在新时代谱写医院“双一流”建设新篇章》的工作报告,全面回顾了医院2017年的各项工作,科学部署了2018年的工作重点和基本思路。

2017年是国家深化推进医改的关键之年,在中南大学党委、行政和国家卫生计生委的正确领导及省卫生计生委的指导下,医院党政班子带领全院干部职工始终将医疗质量、安全、服务和行风建设作为中心工作,持续不懈推动临床医学“双一流”建设,在克服“药品零差价”对医院运营产生影响的同时,保障了医院正常运行和职工收入稳定,保持了医疗、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各项事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顺利完成国家卫生应急移动处置中心建设及人装结合演练并通过国家卫生计生委评估验收,建立航空医疗救援机制并成为我省首家拥有直升机救援能力的医疗机构;新建581个临床路径,覆盖各专科/亚专科病区常见病种,出院病人入径率超过50%;人才引进与引智计划全面提速,新引进人才25人(含双聘);科学研究进步显著,国自项目数、各类高水平论文数等多项指标稳居全国前五;通过整合院内房屋资源、租赁院外江湾集团五千平米科研场地,全面改善了我院科研用房条件;较短时间内牵头制定了中南大学临床医学《一流学科建设方案》及《一流学科建设引导性目标指标》,牵头完成第四轮临床医学学科评估工作;湘雅常德医院隆重开业,湘雅博爱康复医院通过CARF国际认证;宣传工作变为重要的“生产力”;党建工作实现新突破;先后荣获党建文化、宣传报道、应急技能、优质服务等多项全国大奖……

报告对2018年的工作做了具体部署,提出了五项中心工作任务:以医疗质量安全为核心,进一步提升服务能力和效率;稳步推进教学改革,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对接“双一流”发展战略,加强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创新医联体合作模式,深入推进院外合作办医;加强精细化运营管理,大力推进平安医院建设;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和群团工作,为医院实现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孙虹表示,2018年,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进入关键阶段。除继续实施“药品零差价”政策外,在价格调整和政府补助尚未完全到位的情况下,以按病种收费为主的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正在全面推开,医院将面临更加严峻的控制诊疗成本的压力。希望全院干部职工在医院持续快速发展的形势下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充分认识到我们面临的经营和发展压力。我们要努力把全院干部职工的个人力量凝聚到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研究型医院的战略目标上来,凝聚到助推学校建设“双一流”的标准和任务上来,凝聚到服务国家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战略上来。在努力争取政府政策和财政支持的同时,将主要精力放在医院内涵式发展上,有计划、有针对性地解决内部存在的问题,努力在新时代谱写医院“双一流”建设新篇章。

省教育工会副主席王常华祝贺大会的胜利召开,同时寄语湘雅医院拥有美好的发展前景。他要求医院工会在新一年度的工作中首先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发挥广大职工的主力军作用;二是要凝心聚力求真务实,切实提升工会的服务能力;三是要从严抓好自身建设,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

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龙开超希望湘雅医院为全省同道在技术上起到支撑作用,在管理上起到示范作用,在医疗服务上起到中流砥柱作用。他要求:一是要做好MDT团队建设,重点聚焦疑难病例会诊;二是要做好医护人员的正面宣传;三是要做精做实医联体建设。

校长田红旗在听取了孙虹院长的工作报告后,认为十分鼓舞人心。她说: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学校全面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关键之年,也是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之年。对此,她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有新形式来赢得医院新发展。随着医药卫生体制的持续深化,国家会把更多的人才技术、财力物力和优惠政策向基层倾斜,湘雅医院作为大型城市公立医院面临的挑战和压力十分严峻,我们要落实新时代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主动对接健康中国战略和学校“双一流”建设战略,坚持“科技兴院、人才强院”,加大新技术、新项目和高精尖人才的培引力度、加强临床重点专科建设,持续提升医院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医疗服务质量,以更加积极的作为赢得更大的发展空间。二要稳中求进,推动医院新发展。要把握好“稳”和“进”的辩证关系。医院要推进薪酬制度改革、人才评价机制创新等重点领域的改革,全院干部职工要进一步树立大局意识和战略眼光,共同营造稳定健康的发展环境。进就是要在关键领域和环节取得实质进展。2018年,健康中国建设与双一流建设是医院工作的两个核心,把医疗卫生质量安全和学科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坚持奋发有为,以一流学科建设引领医教研各项工作全面持续发展。三要以“湘雅精神”凝聚和强化奋斗动力。医院要加大文化建设力度,用优秀的湘雅文化,强化理想信念,强化精神内核,倾力打造湘雅文化品牌。要把“公勇勤慎 诚爱谦廉”的核心价值落实到行动上,要求真务实、正视不足,善于在实践中总结经验,改进工作。

院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工会主席陈子华以《牢记使命,砥砺前行,为开创医院工会工作新局面而不懈奋斗》为题,作了工会工作报告。

会议期间,代表们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饱满的政治热情,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参与大会各项议程,畅所欲言、热烈讨论,建言献策,同时分组现场参观了国家卫生应急移动处置中心。大会顺利审议并通过了《2017年医院工作报告》,以及院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工会主席陈子华作的工会工作报告和工会财务收支状况报告、财务部主任费云作的2016年财务决算报告和2017年财务预算报告。职代会代表们对医院领导班子及成员进行了民主评议。此外,大会还对2017年在医疗、教学、科研、管理、后勤等各项工作中做出突出成绩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

肖平书记以《逐梦新时代,领航新征程,抢抓改革机遇推进“双一流”建设》为题致大会闭幕词,他要求全院教职员工:一是要转变观念,努力闯出转型发展的新路子。二是要真抓实干,努力实现学科建设的新跨越。三是要固本培元,努力营造本色正气的新生态。肖平表示,今天我们代表湘雅医院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面对着新的机遇和挑战,谱写好新时代的湘雅篇章任重道远,亟需大家共同努力。全院上下要保持思想的高度统一,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促进医院发展这一目标任务上来,创造出无愧于历史与时代的崭新业绩!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