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湘雅二医院设立“张孝骞”大讲坛

来源:湘雅二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09日 作者:王磊

本网讯   3月7日,湘雅二医院建院60周年系列学术讲座之——“张孝骞”大讲坛第一讲在科教楼一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湘雅名医廖二元教授应邀以“诊断技艺你我他”为题,为广大临床医师带来了一场知识盛宴。代谢内分泌科全体医师,其他专科医师、住培医师、进修医师和医学生共逾300人参加,讲座由医务部主任刘先领主持。

党委书记周智广作了讲话,介绍了设立“张孝骞”大讲坛的背景与意义。他表示,知前人行之美和才之高,从而慕其德、崇其行,然后以其为师法。希望通过该讲座,传承张孝骞教授“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行医理念,并将“求真求确,必邃必专”的湘雅精神继续弘扬光大,为推进全面建设现代一流医院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医学是一门科学,但要成为一名医术高超的大夫却是一门艺术”。讲座伊始,廖二元教授通过分享其从医50年经历的3个刻骨铭心的医患故事,与大家共同探讨如何磨炼诊断技艺。

廖二元教授指出,“思路与策略决定诊断的正确与高效”。从“三基”的重要性,到临床鉴别诊断的分析和推理;从论“表面文章”的真实可靠,到如何找准鉴别诊断的诀窍,他用一个个鲜活的案例给台下众多青年医师上了一堂关于“严谨、求实”的公开课,也以实际行动向先贤致敬,传递大医精诚之风。讲座最后,廖二元教授提出了深厚期许,希望广大青年医师弘扬湘雅精神,砥砺奋进,不忘初心,再铸湘雅新辉煌。

张孝骞是湘雅医学院原院长,系中国科学院生物学部委员,我国杰出的临床医学家、教育家,不但医术精湛,治学严谨,一生更是鞠躬尽瘁,作丝为茧,为湘雅的建设和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在建院60周年之际,医院主办的“张孝骞”大讲坛,广邀院内外各学科名医名师进行学术讲座,聚焦临床诊治能力与服务水平,以实际行动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