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学校召开大学生网络育人工作推进会

来源:学生工作部(处)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19日 作者:一一

本网讯 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推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的落实,创新推动网络育人工作,3月16日,学校组织召开大学生网络育人工作推进会。校党委副书记蒋建湘参加研讨会并作讲话,会议由学生工作部部长余文武主持。学生工作部、校团委有关负责人,部分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辅导员代表等2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徐赞介绍了过去几年来学工系统网络育人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并提出了下一阶段的工作思路、存在的问题与困难。参会人员就如何进一步推动我校网络育人工作进行了深入研讨,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

蒋建湘首先跟大家一起再次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指出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要“沿用好办法、改进老办法、探索新办法”。人在哪里,思想政治工作重点就在哪里,“年轻人几乎是无人不网,无日不网,无处不网”。思想政治工作要善于“运用新媒体新技术,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使思想政治工作联网上线,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

蒋建湘强调,网络育人工作是当前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点。近年来,我校在这方面作出了一定的成绩,但还需要再解放思想,再改革创新,再抓实抓细,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思政司2018年工作要点。一是要建立学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打造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校级平台,使之成为全校网络育人的“中央厨房”;二是要加强顶层设计,构建有的放矢的网络新媒体传播矩阵;三是要整合网上资源,开展“四讲一做”(讲道理、讲真情、讲现实、讲事实,做服务),提高网络育人工作的针对性,吸引学生主动靠近、自动连接;四是要改善网络生态,鼓励学生利用所学知识正面发声,理性思辨,唱好网络好声音,传播网络正能量,争做网络好公民,净化网络好空间,共建网络好家园;五是要加强队伍建设,建立激励机制,对参与网络育人工作的老师和同学,都要给予必要的肯定与支持;六是要加强统一领导和统筹协调,成立网络育人协同小组,加强校内各部门之间的协调,做到全校一盘棋;七是要提供条件保障,场地、经费都要给予必要的支持。

本次会议在《高校思政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出台之际召开,是我校思政工作的又一次新的发展机遇。会议激发了网络育人队伍的动力与合力,为推动我校网络育人工作提供了有力指导与坚实保障。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