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省科技厅党组书记童旭东一行调研我校

来源: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13日 作者:王春生

本网讯 4月11日上午,湖南省科技厅党组书记童旭东、副巡视员刘琦一行6人专程来到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就科技创新及科技成果转化进行调研与考察,并亲切看望了桂卫华院士。调研活动由副校长周科朝教授主持。

信息学院副院长、电力电子与可再生能源研究所所长粟梅教授代表其课题组进行了详尽汇报。粟梅介绍,中南大学电力电子与可再生能源研究所,主要围绕电力电子技术与装备等方面进行科学研究。在学校和学院的关怀和支持下,历经十几年的发展,这支队伍已初具规模,具备了较强的研发能力。面对当今科技变革的新时代,更加激发了这支年轻队伍的科研活力。其研究成果主要体现在电力电子技术与装备、电力电子化电力网络与无线电能传输等方面的基础理论研究、技术开发等方面。在国际权威期刊发表了一系列高水平学术论文,授权了几十项发明专利,并研制了以矩阵变换器为代表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系列新型电力电子装置和产品。

童旭东认真听取汇报后,肯定了中南大学在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等做出的突出贡献,也肯定了粟梅教授课题组的科研精神和所取得的创新成果。他认为,高校是我国科技创新的主力军,是科研成果的重要供给源头,中南大学作为致力科研、教育、人才培养的重点高校之一,要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他希望中南大学积极推动科研成果在湖南转化落地,打通高校科研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推动社会经济发展,推动区域性科技工程建设,带动各领域专业技术发展。要着力打造重点实验室,有序推进自身建设和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申建工作。加强科技项目建设,力争进入科技重大专项。童旭东强调,省科技厅将在科研项目申报、科研平台搭建、人才团队建设、成果转化等方面做好服务,全力为推动中南大学科技创新打开新局面。

桂卫华院士感谢童旭东来学院调研。他指出,矩阵变换器是一种新型的电能变换装置,是新一代绿色变频装置,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中南大学实现了低、中压矩阵变换器的国内首台,在该研究领域,从基础研究到技术开发,已走在了国际前沿,相信在科技厅的支持和推动下,相关成果能迅速落地转化。

随后,童旭东一行实地考察参观了实验室研制的矩阵变换器、光伏逆变器、有源电力滤波器和三维无线电能传输系统等。

参加本次调研活动的还有中南大学科研部部长李夕兵教授、副部长李启厚教授;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王一军教授、院长邹北骥教授及教师和研究生代表。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