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第八届全国金属材料优秀青年学者论坛在我校举办

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15日 作者:杨露

本网讯 5月12——13日,第八届全国金属材料优秀青年学者论坛在中南大学举行。来自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密西根大学、新南威尔士大学、德国马普学会钢铁研究所等各高校和研究机构的材料界青年专家和学者分别在特冶楼229报告厅做了34场报告,现场座无虚席,气氛高涨,论坛实现全场、全程、全网直播。

5月12上午,论坛在升华楼101报告厅开幕。中国工程院院士黄伯云,中南大学副校长周科朝,湖南省科技厅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办公室主任任树言,材料学院党委书记王德志、院长梁叔全,粉末冶金研究院院长刘咏,中南大学科研部项目管理办公室主任黄东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梁叔全主持。

在开幕式上,周科朝代表学校对来校参会的各位优秀的青年专家、学者表示欢迎。他说:我国将来在金属材料领域的强大需要依靠在座各位青年朋友们的共同努力,希望青年学者抓住机遇、发愤图强,在材料学科上加强自主研发与创新,相信此次论坛能带来一些新思想、新理论、新原理。任树言宣读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材料科学一处主任邓意达致大会的贺信,表示自然科学基金委将为材料科学研究提供基金支持,希望各位优秀青年学者努力奋斗,努力推动材料学科的发展。

黄伯云院士作为特邀嘉宾为大会作了题为《我国粉末冶金发展现状与对策》的专题报告。他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我国粉末冶金的发展历史、研究现状以及面临的挑战,希望广大青年学者一起努力,开拓进取、迎难而上,为实现粉末冶金强国的目标而奋斗。

中南大学材料学院教授刘楚明作为特邀嘉宾进行了一场题为《大规格变形镁合金构件制备关键技术》的报告,刘楚明从变形镁合金的应用前景入手,讲述了大规格变形镁合金构件制备技术的研发思路和过程。刘楚明教授团队专注镁合金研究18年,目前其成果已经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并在今年3月以1.068亿元完成了科技成果转让。

中南大学粉末冶金学院院长刘咏、东北大学材料与冶金学院教授豆志河、湖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谭勇文、德国马普学会钢铁研究所高熵合金研究组组长李志明分别在主会场作了特邀报告。

据悉,论坛2014年召开以来,目前成功举办了7届,论坛为材料学科领域的优秀青年专家和学者搭建了一个学术交流平台,旨在凝聚优秀人才队伍,促进学科交叉融合,推动金属材料学创新与进步,本届大会的主题是功能材料。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