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湘雅专家用三袋血救活“熊猫血”患者

来源:湘雅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22日 作者:欧阳燕兰 葛杰

本网讯 Rh阴性血即我们平时所说的“熊猫血”。为这种罕见的血型患者进行外科手术,对于输血血型的要求非常高,往往面临血源告急的情况。5月10日,湘雅医院胃肠外科和输血科通力合作,在仅有三袋血的情况下,成功为一名Rh阴性血患者进行胰头十二指肠切除手术。目前,患者已康复出院。

来自岳阳的李先生近两个月出现上腹痛,面色苍白,在当地医院诊断为十二指肠巨大肿瘤并出血,有十二指肠间质瘤可能,急需手术。因手术难度大,当地医院建议李先生转上级医院治疗。5月初,李先生慕名找到湘雅医院间质瘤专家刘合利教授。

刘合利教授团队仔细分析了李先生的病情,发现他已是重度贫血,病情重,手术风险大。更令人感到棘手的是,李先生为Rh阴性血,也就是人们常说的“熊猫血”。“熊猫血”的血液不易保存,并且一般情况下Rh阴性者不能接受Rh阳性者血液,因为Rh阳性血液中的抗原将刺激Rh阴性人体产生Rh抗体,如果再次输入Rh阳性血液,可导致溶血性输血反应。

就在医院积极筹备血源时,李先生的病情进一步加重,病人出现晕厥,检验科也传来4.3克血色素的危急值!

胃肠外科裴海平教授得知病人病情后,马上请输血科李碧娟主任会诊,并且向全长沙市输血系统求助,火速调到仅有的3袋Rh阴性“熊猫血”,刘合利教授团队急诊为病人进行胰头十二指肠切除手术。胰头十二指肠切除手术需要切掉患者60%的胃、胆囊、胆管下端、胰头、十二指肠等脏器,不仅创伤大,在术中稍有不慎也会造成大量出血。在仅有的3袋血的条件下,刘教授团队凭借经验的丰富,胆大心细地完成了手术,术中出血极少,手术结束后病人血色素立刻达到了7.0克。

目前,术后病人恢复顺利,零并发症。病人及家属非常感谢,对刘教授团队称赞不已。

据悉,刘合利教授团队对胃肠道间质瘤颇有研究。以欧阳燕兰护士长为首的护理团队定期对胃肠间质瘤患者开展患教活动,进行全程化管理。经湖南省医学会批准,刘合利教授在积极筹备湖南省胃肠道间质瘤学组,将对胃肠道间质瘤作更加深入的研究,广泛收集湖南省的间质瘤大数据。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