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第五届“航天工程和高性能材料需求与应用”高端论坛在我校举办

来源:粉末冶金研究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30日 作者:孟尚儒

本网讯  5月26日,“第五届航天工程和高性能材料需求与应用高端论坛”在中南大学校本部国际报告厅举办,论坛的主题是“航天强国,材料先行”。来自全国各兄弟院校和航天单位的专家学者汇聚一堂,重点围绕中国载人航天、深空探测、北斗导航等重大航天工程领域及未来航天发展方向对高性能新材料、新结构、结构功能一体化的应用研究开展了学术交流。

中国工程院院士黄伯云、中国工程院院士李仲平、中南大学副校长周科朝、中国航天科技国际交流中心副主任张铁钧、湖南大学材料学院院长陈江华、航天五院钱学森空间技术实验室研究员王立、中南大学轻质高强结构材料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主任刘文胜出席论坛开幕式。

开幕式由刘文胜主持。他希望通过这次论坛,可以同国内外高校及研究机构开展更为紧密的交流与合作,促进中国航天事业的全面发展。

周科朝、张铁钧、李仲平和黄伯云分别致辞。他们回顾了我国航天事业发展的艰苦境地,并指出“从零干起,努力奋斗,才造就了现如今的国防事业”;他们希望材料研究要能够看到市场需求,要从实处出发,满足真实需求;他们希望新一代的材料人、航天人,能够继续发扬艰苦奋斗、刻苦求学的航天精神,为我国现代化航天事业建设做出贡献,填补我国航天材料、技术空白。

12位专家学者分四个单元作主题报告。其中有:钱学森空间技术实验室高级研究员王立作“空间材料选用及其环境适应性试验评价技术”主题报告,中南大学轻质高强结构材料国家级重点实验室主任、粉末冶金研究院党委书记刘文胜作“连续氧化铝纤维及其增强轻质金属基复合材料研究进展”主题报告等。专家们就当前和未来中国航天对高性能新材料、新结构、结构功能一体化的需求与应用进行研讨,并与场下师生积极互动,充分解答现场提出的问题。

据悉,本次论坛由中国材料研究学会、中南大学、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中国航天科技国际交流中心主办,中南大学轻质高强结构材料国家级重点实验室、中南大学粉末冶金国家重点实验室、国防科技大学新型陶瓷纤维及其复合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湖南大学、航天材料及工艺研究所、中国航天期刊平台、重庆大学教育部深空探测联合研究中心共同承办。本次论坛是一次航天工程与新材料技术深度对接与融合的盛会,充分发挥学会、专业院所、高校在人才、资源、信息等方面的综合优势和雄厚的技术实力,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提高合作水平,共同为实现我国由航天大国向航天强国转变的发展目标做出新贡献。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