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新时代的中国调查及其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来源:公共管理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30日 作者:耿宇

本网讯  5月25-27日,为总结交流新时期以来特别是近两三年间中国及海内外的调查及其方法的进展和实践经验,“新时代的中国调查及其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暨第五届“中国调查”学术研讨会在中南大学举行,研讨会紧密围绕“新时代的社会调查”这一主题展开。来自海内外数十所高校、多家学术期刊以及相关的科技企业的五十多名参会人员,在研讨会上进行了深入研讨和交流。

休斯顿大学梁毓熙(Patrick Leung)教授、张锦芳(Monit Cheung)教授,佩斯大学原学术副校务长陈社英(She -ying Chen)教授,北卡罗纳大学教堂山分校统计发展咨询协会主席陈定庚(Ding-geng Chen)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社会发展研究室主任李炜研究员,湖南省社会学会执行会长方向新研究员,中国社会学会方法研究会名誉会长、复旦大学范伟达教授,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刘迪、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李斌教授、社会学系董海军教授等出席了会议开幕式。会议由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学系系主任潘泽泉教授主持。

26日全天论坛分四个单元进行。来自北卡罗纳大学教堂山分校、休斯顿大学、佩斯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上海南康科技有限公司等海内外高校和机构的30余位报告人做主题发言。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李炜研究员,作了“推进数据档案学在社会科学中的应用”的专题演讲。李炜研究员在回顾中国社会调查四十年来的基础上,提出当代社会调查面对的新难题即:数据调查如何满足用户需求,并指出中国社会科学研究机构,应该具有前瞻意识,尽早地投入数据档案中心建设,提升数据档案学的学科发展空间。复旦大学社会学系教授范伟达教授作了“社会治理和民生满意度调查的几点感悟”的专题演讲,提出充分运用现代技术,提高社会治理和民生调查智能化水平等观点。

休斯顿大学(University of Houston)的梁毓熙(Patrick Leung)教授做了专题演讲。北卡罗纳大学教堂山分校(The 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 at Chapel Hill)的陈定庚(Ding-geng Chen)教授做了“基于证据的干预研究:如何利用元分析和贝叶斯建模建立证据”(Evidence-Based Intervention Research:How to Build Evidences from Meta-Analysis and Bayesian Modeling)。在演讲中深入浅出的阐述了R分析、Meta分析等社会统计学前沿分析方法,并建议研究者在研究中多从研究设计(Study Design)、数据收集(Data Collections)、数据分析(Data Analysis)三方面去思考如何完善相关研究。

南京大学社会学院社会学系风笑天教授做了“弄清是什么与探索为什么:一条媒介报道引发的思考”的专题演讲。以文献为线索,深入讲解了社会调查与数据分析中应该注意的问题,并且提出,不应该迷信权威,迷信数据,社会调查无论在任何时候都要以严谨和科学作为底线,引发了参会者热情讨论。

本届学术研讨会分论坛涵盖:“How was a score form the respondents biased”、“构建中国社会调查理论体系的路径分析”、“论社交软件在社会研究资料收集中的应用”、“图表数据可视化演示:作为政策干预工具的工作薪酬分析”(Tableau data visualization demonstration:Job compensation analysis as a policy intervention tool)、“政府民意调查现状及其发展方向”、“计算机辅助技术新时代的应用”、“计算机辅助调查系统在政府民调的实践运用”、“自发性社会调查的困境与路径选择”、“Working with CAPI” 、“谣言传播中代理人的异质性、判断力和社会信任”(Heterogeneity,Judgment,and Social Trust of Agents in Rumor Spreading)、“社会资本与中国城市居民人际信任感研究”、“心理社会研究中的测量与分析:修正有效性、单维度化和测量有效性”(Measurement and Analysis in Psychosocial Research:Modified Validity,Unidimensionalization,and Measurement Effectiveness)、“长者生命回顾策略适应的质性研究”、“质性研究中的“过渡概化”与“反向事实”——浅论质性研究中的效度”、“未成年人犯罪社会调查的现状研究”等多方面。

26日晚,由中国社会学会社会调查研究方法专业委员会范伟达教授、中南大学董海军教授主持了自由畅谈会,就如何加入中国社会学会社会调查研究方法专业委员会、如何在新时代的调查中合理运用计算机技术、促进西部地区社会调查发展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范伟达教授表示,本次学术研讨会,很好地体现了总结展望新时代中国调查发展宗旨,以社会调查为出发点,但又不局限于社会调查,是一次囊括海内外学术界与实务调查界的国际学术盛会。

本届学术研讨会由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学系、中国社会学会社会调查研究方法专业委员会主办,由上海南康科技有限公司、上海神州市场调查公司、长沙升华数字技术有限公司、湖南省社会调查方法专业委员会等机构和《中国青年研究》、《中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求索》、《西北民族研究》多家CSSCI期刊支持。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