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我校5家研究机构入选湖南省省级专业特色智库

来源:科学研究部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31日 作者:人文

本网讯  近日,湖南省宣传部发文确认我校5家研究机构入选湖南省省级重点智库·专业特色智库,此次全省共入选26家专业特色智库,我校为入选智库数最多的单位,被确认入选的5家研究机构是“中南大学金属资源战略研究院”、“中南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中南大学中国村落文化智库”、“中南大学地方治理研究院”和“中南大学中国文化法研究中心”。

此次湖南省专业特色智库从申报到最终发文确认,持续了近一年时间,经组织申报、资质审核、专家评审、媒体公示和综合考察等程序,我校5家智库入选湖南省省级重点智库·专业特色智库,成为湖湘新型智库体系大家庭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我校5家湖南省专业特色智库的入选是我校新型智库建设的重要里程碑,将极大促进我校新型智库建设工作。

湖南省专业特色智库由省委宣传部综合管理和指导协调,实行“竞争入选、动态管理、末位淘汰、以评促建”,原则上保证每年有一定的经费用于各智库研究和建设。我们相信,我校入选智库将在省委宣传部的指导和支持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服务党委、政府决策和公共政策研究为重点,提出专业性、建设性、切实管用的对策建议,努力成为党委、政府信得过、靠得住、用得上的思想库与智囊团,为湖南省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贡献智慧和力量。

学校积极响应中央和湖南省委的号召,大力推进中国特色高校智库建设。学校立足中国大地始终对接国家重大需求,充分发挥人才、科技和智力优势,通过加强对智库建设的领导、制定新型智库建设年度计划、设立智库建设激励基金、制定以项目资助形式激励高水平智库和成果管理办法、召开新型智库建设推进会等措施,切实推进了高校新型智库建设,且取得了一批研究成果,彰显了中南大学的担当和贡献。根据光明日报社和南京大学联合主办的大学智库指数测评公布的数据,中南大学在全国高校智库指数测评中居前五十强前列;中南大学中国村落文化中心、中南大学地方治理研究院、中南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与中南大学中国文化法研究中心等四家智库继2016年入选CTTI首批来源智库后,2017年再次成功进入中国高校智库综合评分TOP100。中南大学社会稳定风险研究评估中心、中南大学统一战线参政议政工作室、中南大学应用伦理学研究中心等三家智库增选为CTTI来源智库,至此,我校共计9个研究机构成为CTTI来源智库,成为全国高校最多的单位。中国村落文化研究中心在“2017CTTI来源智库精品成果发布会”上,发布了中国村落文化研究中心年度的重要成果《“古城古镇古村保护立法问题”田野考察报告》,并入选CTTI来源智库精品成果。2018年5月19日,在由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和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联合主办的“2017CTTI智库最佳实践案例(BPA)发布暨智库评价系统研讨会”上,中南大学中国村落文化研究中心申报的《中国传统村落蓝皮书·中国传统村落保护调查报告(2017)》项目获“2017CTTI-BPA智库最佳实践奖”之智库最佳研究报告奖一等奖。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