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科教司司长杨青调研湘雅医院

来源:湘雅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31日 作者:武海亮 刘娟

本网讯  5月26日上午,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科教司司长杨青来到湘雅医院调研科技创新工作,听取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湘雅)情况汇报。杨青肯定了湘雅医院在医教研等方面取得的成绩,要求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进一步发挥特色,整合优势学科资源,推动精准治疗和个体化治疗在老年医学领域的应用,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中南大学副校长陈翔教授,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科教司重大专项处处长顾金辉,湖南省卫生计生委科教处处长范珍贤,湘雅医院党委书记张欣教授、院长雷光华教授、副院长刘昭前教授,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科研工作者代表参加座谈会。会议由张欣主持。

陈翔表示,湘雅近年来在科技创新体系建设、高水平科研平台建设和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做出了大量的有益探索,学科建设成果丰硕。希望在国家卫健委的指导下,进一步有效整合优势资源、发挥特色,打造在国内具有重大影响力的一流医学学科,助力中南大学双一流建设,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雷光华详细汇报了湘雅医院科研总体情况,介绍了医院近年在科研项目、科研产出、科研平台、高层次人才引进和住院医师培训等方面的举措和成效。

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主任唐北沙教授对中心建设情况作了详细汇报。“中心”自2016年获批以来,着眼于老年病学学科发展前沿及国家需要,以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重大老年疾病为主线,围绕老年心脑血管疾病、老年神经变性病等七个主要研究方向都取得了一定的研究成果,完善了“安全用药及临床药物试验基地平台、网络信息平台、临床大数据库与生物样本库平台”三个基础平台建设,基本完成“基因组学与药物基因组学技术平台和功能与分子影像学技术平台”等五个技术平台的布局和搭建。在精准扶贫、健康扶贫、科普宣传、学术交流等方面也作出了一定的贡献。

杨青对湘雅医院近年来在医教研各方面所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七个领域、三大基础平台和五大技术平台都建设得很好。他表示,我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老年人健康问题日益凸显,希望湘雅中心在老年人疾病指南、诊疗标准和适宜技术推广等方面进一步发力;要更加突出特色,发挥资源优势,将精准治疗和个体化治疗应用于老年医学,同时,对老年人口的医保、长期照顾提出保障制度研究。

张欣表示,湘雅医院将根据国家卫健委的部署,结合“健康中国”的战略方针和群众实际就医需求,以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为抓手,立足提高临床诊治水平,聚精会神抓好“双一流”学科建设,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研究型医院,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湘雅人将为维护人民健康谱写新篇章。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