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雅韵三湘”中外经典歌剧专场音乐会举办

来源:校团委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01日 作者:高潇旭

本网讯  5月30日19:30,高雅艺术进校园之“雅韵三湘”中外经典歌剧茶花女、紫藤花(校园版)专场音乐会,在新校区毓秀楼和声堂举办。本次演出由湖南交响乐团团长、音乐总监、国家一级指挥肖鸣担任指挥,仇韬兀、玛尔健、王宣之等担任主演,湖南交响乐团演奏。

《茶花女》是意大利歌剧作曲家威尔第根据小仲马同名小说《茶花女》改编的经典歌剧作品。全剧共三幕,演绎了一段令人叹息的爱情故事。悠扬婉转的交响乐音和着抑扬顿挫的歌声把人们拉进了情节跌宕起伏的歌剧中。第三幕中的《永别了过去的美梦》,凄婉的音乐烘托着感人至深的情节,淋漓尽致地展现了女主人公薇奥莉塔对幸福、爱情的渴望,以及对自己身为妓女的无奈和痛心。同一幕中的《告别巴黎》则表达了病重的茶花女在弥留之际终于盼到心上人时的酸楚和悲痛。

《紫藤花》是2011年“郑小瑛歌剧艺术中心”在鲁迅诞辰130周年之际,将鲁迅先生和施光南先生创作的歌剧《伤逝》整理、改编成“校园版”的歌剧。曲幕细腻地描述了子君和涓生的爱情故事:从共同爱好而相识,到新旧观念而相离;从浪漫与共的爱情,到彼此可怕的沉默;从天真的理想,到残酷的现实。时而婉转,时而低昂的交响乐,带动着观众的情绪,爱情主题中反映出封建社会下的民生不易。歌剧《紫藤花》堪称中国经典文学与西洋音乐形式一次完美的结合,也是今天依旧值得在校园里传播的一部中国歌剧文化精品。

来自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广电专业的王欣欣同学,在欣赏完歌剧演出后表示:“这场中外经典歌剧专场音乐会分别演绎了国外和我国的优秀歌剧作品,虽然这两部歌剧语言不同,但是我同样的感受到了歌剧文化的感染力,大概音乐就是全球的共同语言吧。”

本次“雅韵三湘”中外经典歌剧专场音乐会为毓秀楼和声堂首演,首秀震撼人心、发人深思,开阔了我校大学生的艺术视野,提高了大学生的艺术修养和审美情趣。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