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性健康研究中心在湘雅三医院成立

来源:湘雅三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04日 作者:梁国清

本网讯  6月2日,中南大学性健康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暨首届新湘雅性医学研讨会在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举行。中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陈翔,湘雅三医院副院长吕奔、钟狂飚,中南大学湘雅名医、国内知名男科及泌尿外科专家蒋先镇,该“中心”主任汤育新为“中心”揭牌。

据了解,改革开放40年来,人们生活观念和方式发生了急剧变化,男女性认知与生殖力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战。2016年底,湖南省精子库在两所高校的调查发现,在校大学生精液常规化验合格率仅为20%,而来自湘雅三医院的研究发现,刚刚跨入大学校门新生中,男性同性身份认同比率超过10%,如果缺乏正确引导,由此发生的同性性行为导致如艾滋病等性传播疾病的比例将非常惊人,成立集临床、科研、教学为一体的性研究机构迫在眉睫。

汤育新介绍,目前,性学研究在发达国家已初具规模,但受传统观念的影响,国内性学研究还处于萌芽状态。湘雅三医院于1998年创建了湖南省第一家男性病治疗中心,开展以男性性功能障碍,男性不育和男性生殖系统疾病为主的男科特色医疗服务。中南大学性健康研究中心成立后,由湘雅三医院牵头,整合湘雅医院、湘雅二医院、湘雅公共卫生学院在性医学研究领域的优质资源,组建多学科专家团队,加强与国内外相关机构的交流与合作,开展男女性与生殖相关疾病的基础和临床研究。该“中心”将在四个方面开展医疗、教学和科研工作,具体有:开展男科疾病的基础研究和临床治疗;开展女性性功能障碍的诊治和盆底康复新型模式的临床应用;开展性医学相关智能设备的研发;开展临床本科生性健康医学选修课程,培养性与生殖健康医学教师队伍。

陈翔表示,在建设“健康中国”的大背景下,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成为了保障人民健康的努力方向。中南大学性健康研究中心的成立,对于推动中南大学性医学学科的建设和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他希望湘雅三医院以此为契机,整合大湘雅优质医疗资源资源,运用临床大数据建设成果,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健康需要,推动性健康医学学科跨越式发展,为中南大学“双一流”建设作贡献。

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泌尿外科教授、北美性医学前主席TOM.F.LUE在贺信中表示,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作为北美性医学的重要机构之一,已经与湘雅开展了多项学术交流和人才培养,希望双方携手同心,不断加强交流与合作,用智慧和勤奋创造更美好的未来。

来自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湘雅二医院、湘雅三医院,及韩国首尔大学等近20位国内外性医学专家,围绕男性性功能障碍、女性盆底功能和性功能障碍相关疾病作专题学术讲座,对性医学最新技术进展进行深入探讨及演示。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