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雅韵中南”:“中国红·琴缘”专场音乐会亮相中南

来源:校团委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12日 作者:郭宣颖,林绮彦

本网讯  6月9日晚,由校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主办的“雅韵中南·高雅艺术进校园”之“中国红·琴缘”专场音乐会在我校新校区毓秀楼二层和声堂举办。知名民乐组合——中国红器乐组合为现场观众倾情献上一场听觉盛宴。

本场音乐会在《花好月圆》的旋律中拉开了序幕。紧接着,一首轻灵飘渺的《彩云追月》又用其富有民族色彩的五声性旋律带领观众领略了浩瀚宇宙的绚烂美丽。上五度的自由模进,竖笛、二胡的轮番演奏,弹拨乐器的轻巧节奏,低音乐器的拨弦和吊钹的空旷音色,演奏者们以其高超的技艺和包含深情的弹奏,为听众带来了一场美的享受。

名曲名作依次上演,一时间,优美的旋律响彻和声堂。古筝独奏《秦土情》的悠扬婉转,琵琶独奏《春江花月夜》的多变雅致,时而幽静,时而热烈。其中所含的思家、颂国之情无不令人为之动容。

其中,《战马奔腾》在二胡、扬琴和军鼓三种不同音色乐器的碰撞下,演奏者们通过娴熟的配合、激情满怀的演奏将卫戍边疆的骑兵战士的军营生活表现的淋漓尽致。随着二胡奏出铿锵有力的主题军歌,一股硝烟滚滚、狂风潇潇、将士挥戈、万马奔腾的气息扑面而来将本次音乐会推向了高潮,一曲终了,掌声经久不息。

《十面埋伏》将整个晚会的气氛推向了第二个高潮。此曲采用了民乐合奏形式并融合了现代流行音乐元素,在保留传统的同时,又让观众有了十足的新鲜感。欢快强烈的节奏引得观众都纷纷打起了拍子,掌声与乐声融合,呈现出不一样的“合奏”。

此外,新曲改编的《自由探戈》和大家耳熟能详的《凉凉》也受到了师生们的欢迎。文新院的高同学表示,现代乐曲通过传统乐器演奏出来别有一番韵味,给她带来了不一样的感受。她打趣道:“听了《凉凉》之后感觉天气都没那么闷热了。”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