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地区高校档案工作联盟第二届学术会议在长沙召开

来源:档案馆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7日 作者:向禹

本网讯 6月22-24日,由我校和湖南省高等教育学会档案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省高档会)承办的中南地区高校档案工作联盟第二届学术会议在长沙举行,中国档案学会副理事长、湖南省档案局局长、我校兼职教授胡振荣,湖南省教育厅办公室主任刘静,中南大学校长助理李劼,联盟总召集人、武汉大学档案馆馆长涂上飙等出席会议并讲话。来自河南、湖北、湖南、广东、海南五省130余所高校260余名档案专业技术人员参加会议,我校档案馆馆长、省高档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乔硕功主持开幕式。

在22日上午的开幕式上,李劼教授代表学校致欢迎辞,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和档案工作发展状况,并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提高政治站位,勇于担当奉献;挖掘档案价值,科学开发利用;坚守安全底线,确保档案安全;培育专业人才,提升队伍素质”等五个方面对高校档案工作提出希望。涂上飙研究员作中南地区高校档案工作联盟工作报告,回顾了一年来的工作并介绍了下一步工作思路。刘静主任汇报了近年湖南省教育系统档案工作成绩,并从把握政治方向 、服务民生服务大局、推进档案信息化等方面,对做好新时代高校档案工作提出要求。胡振荣局长充分肯定联盟对做好新时期档案工作的重要意义,希望高校在新时期档案工作和专业人才培养等方面发挥更好的示范作用,协同推动中南档案工作质量水平提高。

在学术报告阶段,胡振荣局长作了“新时代湖南省档案事业改革与探索”的学术报告,介绍了湖南省档案工作近年改革思路和具体做法,强调了档案专业人才对事业发展的重要性,希望中南高校档案人员在档案工作创新和专业技术人才培养中发挥更大作用。南京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副院长吴建华、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徐拥军、浙江立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鸣、湖南德立信软件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付文韬、武汉大学档案馆馆长涂上飙先后围绕档案工作发展、档案基础理论、RFID智慧档案馆建设、档案数据化、高校档案文化等主题作学术报告。湖南科技大学档案馆馆长、省高档会副理事长陈飞主持学术报告会。

23日,与会代表分组参加档案文化研究、档案信息技术论坛、档案工作探讨等三个论坛,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南大学、郑州大学、深圳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河南工业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河南大学、湖南农业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东工业大学、海南医学院、海南师范大学等单位分别作分论坛学术报告。武汉理工大学档案馆馆长李兆荣、广东工业大学档案馆馆长孙丽芳、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档案馆馆长张清年分别主持论坛报告会。

分组论坛结束后,与会人员考察了湖南一师青年毛泽东纪念馆、中南大学档案馆等。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