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学校召开高铁经济学学科建设座谈会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8日 作者:王海南

本网讯  6月26日上午,学校在科教楼三会议室召开高铁经济学学科建设座谈会,落实国家铁路局交托的相关工作,会上提出由商学院牵头成立“中南大学高铁经济学研究中心”。

近年来,我国高速铁路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极大地影响着世界经济社会发展,开展高铁经济学研究、创建高铁经济学学科意义重大,高铁经济学应运而生。6月15日,我校参加了国家铁路局在北京召开的“高铁经济学学科建设座谈会”,听取了题为《开展高铁经济学研究 创建高铁经济学学科工作方案》的报告,报告提出,希望通过政府、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多方努力,拟利用3年的时间,初步建立高铁经济学教材和课程体系、研究体系、理论体系、人才培养体系,争取到2020年建成国家批准的高铁经济学学科和专业。我校受邀承担国家铁路局的“高铁政治经济”“高铁社会经济”“高铁地理经济”三个专项研究课题。

与会人员就落实和推进国家铁路局需我校承担的具体任务进行了充分讨论,一致同意由商学院牵头组织成立“中南大学高铁经济学研究中心”,该中心将协同相关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统筹负责高铁经济学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任务。中心成立后,将尽快着手在本科生中开设《高铁经济学导论》课程、设立研究生高铁经济学研究方向等。

与会人员认为,学校应抓住此次国家铁路局开展高铁经济学研究的契机,以成立“高铁经济学研究中心”为基础,加快建设高铁经济学特色智库,引领高铁经济科学发展,更要将高铁经济学作为新的学科增长点,抢抓学科发展机遇。

校领导胡岳华、陈治亚、陈春阳以及相关职能部门、二级学院负责人出席会议。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