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王柯敏到湘雅二医院调研“互联网+医疗”服务情况

来源:湘雅二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9日 作者:沙丽娜

本网讯 6月25日下午,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王柯敏等率领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调研组来到湘雅二医院调研“互联网+医疗”服务情况,对“互联网+医疗”的知晓度、认可度、参与度及服务过程中存在的相关问题进行调研。

座谈会由省人大教科文卫委主任委员梁肇洪主持,教科文卫委副主任委员陈佳新、委员袁运长等,省卫生计生委党组书记、主任陈小春,省卫生计生委相关处室及省直医院,长沙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市卫生计生委及市直医院、湘雅二医院、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

湘雅二医院副院长袁运长介绍了此次调研的安排和计划。今年6月-7月,省人大拟在湖南省、地市、县三级卫计部门中多个地市通过座谈、汇报、现场考察等形式,深入一线调研“互联网+医疗”服务现状,了解服务过程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建议和方案,为“互联网+医疗”服务的立法工作做铺垫,为省委省政府制定相关政策提供支撑,以期更好地利用信息化手段为湖南人民的健康保驾护航。

湘雅二医院副院长柴湘平就湘雅二医院信息化建设与医院管理、医疗工作、对口帮扶等工作以及目前存在的问题与建议等方面进行了汇报。随后,与会人员分别围绕医院“互联网+医疗”建设经验、存在的问题与困惑等展开讨论,希望今后政府能够在资金投入、服务监管、数据共享、信息安全、医保报销、技术保障等方面给予一定政策支持,以促进公共卫生事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陈小春表示,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非常务实,开展了一系列调研探索工作,对医疗卫生工作非常重视。我省在医院信息化建设、人工智能诊断技术研发、远程医疗平台搭建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在收费标准、医保报销、政策跟进等方面也存在着一些问题。今后省卫生计生委将配合下一阶段的调研,抓好相关配套政策的落实,加大推进力度,促进优质医疗资源的充分利用,提升百姓的获得感。

腾讯公司与湘雅二医院在智慧医疗及人工智能研发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通过互联网更好地为实体医院赋能,提升患者就诊体验。

王柯敏指出,“互联网+医疗” 服务代表了医疗行业新的发展方向,既是推动解决医疗资源不平衡和人们日益增长的健康医疗需求之间的矛盾的重要战略举措,也是公立医院未来发展和医改双结合的重点布局。我省加快推进“互联网+医疗” 服务发展,既符合中央提出的“健康中国2020”战略,也是推动大城市优质资源对接基层医疗,使更多基层群众分享优质医疗资源的现实需求。王柯敏强调,要站在落实国家战略决策部署的政治高度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责任使命来充分认识“互联网+医疗” 服务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不断提高公共医疗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水平;要坚持问题导向,结合湖南实际,精准把脉问题症结,在基础设施建设、政策体系支撑、体制机制构建等方面多措并举,切实把“互联网+医疗” 服务这项工作做好、做实,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医疗服务的需求。

据悉,长沙市是此次调研的第一站,随后,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将赴衡阳、邵阳、郴州、怀化、娄底等市开展实地调研。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