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交通院博士研究生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来源:交通运输工程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3日 作者:樊立峰

本网讯  近日,交通院博士研究生黄智仁在王璞教授指导下,在交通科学领域国际期刊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B(五年影响因子4.882,JCR排名中Transportation(1/33,Q1))发表了最新研究成果《A Mobility Network Approach to Identify and Anticipate Large Crowd Gatherings》。其中,黄智仁为第一作者,王璞教授为通讯作者,中南大学为第一论文发表单位。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推进,城市人口快速增长,大型人群聚集活动时常发生。尽管大型活动一般会带来经济效益、满足居民文娱需求,但也会产生区域交通压力突增、交通混乱等负面影响,严重时还可能引发踩踏事故。高密度聚集人群形成后,难以快速疏散,长时间存在安全风险,因此在人群聚集形成初期对其有效预警至关重要。该研究成果融合多元交通大数据估计人群聚集密度, 分析人群聚集产生、暴发、衰减、消失各个演化阶段的居民出行分布、人群来源与去向、个体在聚集地点的停留时长等特征,挖掘人群聚集演化特征和形成机制的共性规律。论文通过融合复杂网络与信息论方法,建立异常出行网络模型,从海量出行信息中筛选与人群聚集密切关联的出行,挖掘感知人群聚集态势的敏感预警参数,借助聚类等方法确定预警参数阈值,建立人群聚集预警模型,评价模型预警效果。论文得到匿名审稿专家的称赞,认为该论文提出的方法非常新颖,研究结果非常有趣,对应急管理部门非常重要。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