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湘雅二医院完成首例腹腔镜减重联合冠脉搭桥手术

来源:湘雅二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24日 作者:程珊璧

本网讯 7月20日,来自湖南邵阳、准备从湘雅二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出院的钱先生高兴地说:“现在我的呼吸顺畅多了,胸也不闷了,这样的感觉真好!”

邵阳57岁的钱先生,平时最爱吃五花肉,近10年来体重一直维持在200斤左右降不下来,属于重度肥胖症。从五年前开始出现胸闷、气促等症状,近两年来症状逐渐加重。先后辗转各地多家大医院,均未得到有效的治疗。

医学研究发现,肥胖与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密切相关,严重的肥胖(体重指数大于或等于35)可使寿命减少约7年。

今年5月31日,钱先生因胸痛再次加重,到湘雅二医院心血管内科就诊,检查发现他患有冠心病、不稳定型心绞痛、陈旧性心肌梗死、冠脉三支病变(右冠闭塞)、PCI术后、心功能Ⅲ级、高血压病3级很高危组、高脂血症、阻塞型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腹型肥胖、代谢综合征、2型糖尿病等多种疾病。

冠状动脉闭塞需要进行搭桥手术,但近100公斤的重度肥胖和2型糖尿病、阻塞型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等问题会加重患者心血管的病变,更不利于术后搭桥血管的长期通畅。如果能够有效减轻体重,治愈2型糖尿病和阻塞型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便可以显著改善患者的长期预后。结合以上考虑,冠脉搭桥手术结合一期微创减重手术成为该患者的最佳个体化治疗方案。

全动脉化的冠脉搭桥需要多支供血动脉,胃网膜右动脉在管腔和流量上都是较好的冠脉搭桥供血动脉选择,而作为微创减重术式之一的腹腔镜袖状胃切除手术后,胃网膜右动脉正好处于相对“闲置”的状态,也更方便游离出足够的长度达到心脏。湘雅二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和微创外科中心决定为钱先生同时实施腹腔镜袖状胃切除、胃网膜右动脉游离送至心包腔行OPCABG(不停跳冠脉搭桥手术),根据多渠道查询,世界上还无先例。

经过多次术前讨论,制定出详细的手术和围手术期诊疗方案,考虑到患者的年龄、病情、体重等多方面因素。7月3日,心脏大血管外科周新民教授、赵元副教授手术团队联合微创外科中心刘威教授手术团队,对该患者实施一期联合手术。

术中,刘威教授手术团队首先为患者实施腔镜下袖状胃切除手术,并且游离取出胃网膜右动脉作为桥血管经过膈肌送至心包腔,另一边由周新民教授、赵元副教授带领的手术团队游离取出患者左胸廓内动脉、左桡动脉作为桥血管,配合胃网膜右动脉,完成了前降支、对角支、回旋支和后降支的全动脉冠脉搭桥。在心脏大血管外科、微创外科中心、麻醉科、手术室等部门的通力合作下,12个小时后,医务人员成功克服术中肝素化可能带来的腹腔内出血、胃网膜右动脉扭转等困难,完成了四根全动脉血管桥的手术搭建,手术过程顺利,安返心脏大血管外科重症监护中心,进行下一步的恢复治疗。

7月7日中午,钱先生已由心脏大血管外科重症监护中心转回普通病房,渐渐地可以恢复进食了,术后一周体重下降了8公斤,血糖也逐渐控制在正常范围。这也宣告全球首例腹腔镜减重联合利用胃网膜右动脉作为桥血管的全动脉化冠状动脉搭桥顺利完成,此次手术的成功为腹腔镜减重与冠脉搭桥联合手术提供了宝贵经验,也为进一步改善合并肥胖的冠心病的长期预后提供了一种新的治疗方式。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