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湘雅口腔医院治愈晚期颊癌患者并为其美容变脸

来源:湘雅口腔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4日 作者:全宏志

本网讯 科幻电影与小说里的“变脸技术”正在我们身边发生。近日,中南大学湘雅口腔医院口腔颌面外科团队成功救治了一名晚期颊癌的男性患者。经过前后1个多月的精心救治及细心护理,患者最终转危为安,康复出院。

患者男性,36岁,咀嚼槟榔长达10余年,平均每日2包才能满足。4月前发现右侧颊粘膜溃疡,辗转就诊多家医院多个科室,经抗感染、消肿治疗后溃疡未消,反而进一步增大。1月前病损穿通颊部皮肤,迅速往外生长,并伴溃烂坏死,甚至已有蛆虫生长,恶臭无比,严重影响生活质量,危及生命。最后求诊于该院口腔颌面外科,就诊时患者已经极度消瘦,胡延佳副教授在经过仔细检查后,认为颊癌可能性大,决定先行病检,最后确诊为颊部鳞状细胞癌。同时开放“绿色通道”,迅速将患者收入院。

虽然对于长期完成各类口腔癌手术的颌面外科团队来说,经历的手术是非常丰富的。但这次手术显然比以往来的更为复杂,患者本身已是极度消瘦,入院空腹血糖高达27.5mmol/L,加上肿瘤侵犯范围广泛,如何确定切除范围、如何修复重建切除术后巨大的面颊部缺损,这些问题已然成为萦绕在医生们心中的难题。

经过湘雅口腔医院多学科会诊决定,首先实施联合诊治,纠正患者全身营养低下状况,积极控制患者血糖,为顺利实施手术创造条件;之后颌面外科团队与麻醉团队多次商讨手术及麻醉方案,确定手术方案,包括手术切除范围,面颊部重建,拟从患者腿部移植共血管蒂的两块游离皮瓣,进行面部及口腔内的双层修复,同时依靠熟练的手术技艺再造患者嘴唇。手术于7月23日正式开始。术中,胡延佳主任带领一组医师仔细处理患者颊部原发灶:扩大切除肿瘤、下颌骨节段性切除、上颌骨部分切除、单侧颈部根治性淋巴清扫,均进行得有条不紊,一气呵成。

与此同时,全宏志主治医师带领着另一组医生制取覆盖颊部巨大缺损创面皮瓣。他根据术中实际情况,在股前外侧与股内侧设计并制备了大小为12cm×10cm与10cm×8cm的大型皮瓣,而后将皮瓣移植于面部,先成功完成皮瓣供血血管与颈部血管的显微吻合,而后与胡延佳主任一道根据术区缺损情况将2块皮瓣对合,在将2块皮瓣与缺损区逐点定位缝合后,最后行患者口角成形术,整复时将皮瓣与唇部组织精巧缝合,恢复唇部连续与完整的同时形成了令人满意的“人工口角”。

手术共历时11小时,终于成功结束。

术后患者被送入ICU进行气道护理与生命体征监测,不日脱离危险,经过术后2周多的精心护理,术区各创面均愈合良好,患者面部外形与功能也得到了最大程度的保留,“换脸”工作宣告成功!

出院前,该患者十分感动,感谢中南大学湘雅口腔医院给了他生命的希望和生活的尊严!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