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牵头组建中国重症神经研究组

来源:湘雅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9日 作者:黄立 曹璇绚

本网讯 8月23日,由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牵头成立的中国重症神经研究组成立仪式暨脑血管病疑难工程提升项目多中心研究启动会在长沙举行。大会同期举行了首届中国重症神经基础培训班,国内外知名专家齐聚一堂,提升重症神经相关认识和治疗理念,创建学科发展交流平台。

美国耶鲁大学孟令忠教授,北京协和医院重症医学科王小亭教授,清华大学附属华信医院急诊与危重病医学部晁彦公教授等多家医院的专家出席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副院长龚志成教授,湘雅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艾宇航教授、神经外科刘劲芳教授、神经内科周罗医生等。

重症神经是重症医学的重要分支之一,是重症临床工作中的难点与热点问题,对其的认知和理解可能直接影响重症患者救治和长期预后。重症神经包涵神经重症和重症相关性脑功能疾病两部分内涵。随着老龄化社会进程的不断加剧,重症神经疾病与脑血管疾病的防治也面临着越发严峻的形势,加强临床资源的整合,促进跨学科交流,推进临床新技术的应用成为应对这类疾病必不可少的武器。根据国家发改委、卫计委联合印发的《疑难病症诊治能力提升工程项目遴选工作方案》,湘雅医院积极整合神经外科、急诊科、放射科、重症医学科、中西医结合科、康复科、临床药理研究所等优势学科,在脑血管疾病领域开展了大量的临床和科研工作。

由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重症医学科、神经外科、神经内科发起,联合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北京协和医院、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北京华信医院、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福建省立医院、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青岛大学附属医院等医院的重症医学科,以及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空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等医院的神经外科ICU等组成了中国重症神经研究组,旨在对重症医学科、神经内外科和急诊等领域医生普及重症及神经专业基础知识、基本理念、基础流程以及多模态脑功能监测基本技术,同时为开展重症神经相关临床研究提供平台,共同促进重症神经医学发展,提高和规范临床医师诊治水平。

与此同时,中国重症神经研究组第一期重症神经基础培训班在湖南长沙召开。培训班基础培训班创新性分为重症相关理论学习、神经相关基础理论学习、多模态脑功能监测基本理论学习、PBL病例讨论以及特色的实际操作(workshop)以及考核五部分,采用精品化、小班化的特点,在为期一天半的培训中,通过理论学习与技能实践相结合的授课模式,对重症医学科、神经内外科和急诊等领域医生普及重症及神经专业基础知识、基本理念、基础流程以及多模态脑功能监测基本技术,促进重症神经医学发展,提高和规范临床医师诊治水平。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