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津巴布韦对口合作医院泌尿外科主任Athanasius Daud Dube教授一行来校参访交流

来源: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9日 作者:汪泉佺

本网讯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五周年,为进一步深化中津两国在泌尿外科领域的交流与合作,8月20—28日,津巴布韦Parirenyatwa医院泌尿外科主任Athanasius Daud Dube教授一行,受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泌尿外科主任齐琳教授邀请,来校进行为期一周的交流访问,并在“湖南省微创泌尿外科高峰论坛”作大会报告。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宣布的“中非公共卫生合作计划”,根据湖南省卫生计生委工作部署,2016年湘雅医院承担了中-津“对口医院合作”创新项目,并与津巴布韦最大的公立医院Parirenyatawa医院签订了对口合作项目。该项目实施周期为五年,累计投入资金1000万元(国家拨款),用于津方医护人员来华培训进修,中方专家赴津指导以及必要设备的购买。双方专注于泌尿专科领域的诊疗合作,致力于在撒哈拉沙漠以南地区建立最大的沁尿外科腔镜医学中心,使津巴布韦泌尿外科腔镜手术和科研水平达到非洲先进水平。

8月20日上午,Dube教授与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党委书记张欣和人力资源部主任彭仕芳进行了会谈,双方共同回顾了日前在北京举行的2018年中非医院管理合作专题论坛时充满建设性的讨论。

Dube教授表示,湘雅医院泌尿外科承接中津“对口医院合作”创新项目3年来,积极组织津方医护人员来华培训进修和中方专家赴津指导,并捐献了津方短缺的泌尿内镜设备,包括超声刀、能量平台、彩色多普勒超声、钬激光、肾镜、输尿管镜、膀胱镜等,极大提升了津方微创泌尿外科诊治水平。希望能在湘雅医院的帮助下,津方在2019年达到90%的泌尿外科手术用微创方法完成。

张欣说,作为天然的好朋友、好兄弟、好伙伴,我们始终风雨同舟、相互支持,在实现非洲梦和中国梦的征程中守望相助、结伴同行,一步一个脚印推进实施,一点一滴抓出成果,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贡献力量。他表示,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将一如既往地大力支持援津工作,集中力量、整合资源,完成好国家所赋予的使命和任务。湘雅医院将做好顶层设计,“输血”与“造血”相结合、着力打造一支有助于津方医院长远发展的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在Parirenyatwa医院建立撒哈拉沙漠以南地区最大的沁尿外科腔镜医学中心。

随后一周,在泌尿外科主任齐琳教授和王龙副教授的陪同下,Dube教授参加病室查房、观摩手术演示、考察腔镜设备的使用。双方就下一步合作具体事宜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围绕捐助设备的使用情况,培训回国后的津方医师工作情况、开展科研项目等细节进行了磋商与安排。

8月25日至26日, Athanasius Daud Dube教授、Kudzai Tapiwa Macheka医生受邀参加2018年湖南省微创泌尿外科高峰论坛。在“中非泌尿外科交流”环节中,Dube教授、Macheka医生分别作了题为《Zimbabwe’s experience with urinary diversion: mitrofanoff and orthotopic neobladders》、《Prostate Carcinoma as seen at the Harare group of teaching hospitals》的大会报告。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