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湘雅二医院刘德良教授受邀参编贲门失弛缓症诊治国际指南

来源:湘雅二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5日 作者:谭玉勇

本网讯  日前,由国际食管疾病协会制定的首部国际、多学科贲门失弛缓症诊治指南在《Disease of the Esophagus》杂志online发表。指南邀请全球13个国家来自胃肠病学、消化内镜、手术、肿瘤、病理生理学、儿科等多个领域的51位专家学者和3位患者代表联合制定,我校湘雅二医院刘德良教授为国内唯一受邀专家,也是亚洲仅有的两位受邀专家之一。

贲门失弛缓症是最常见的原发性食管动力障碍性疾病,临床表现为吞咽困难、食物反流、胸骨后疼痛、体重减轻以及因食物反流所致的呛咳、肺部感染等,严重影响患者生活质量。在世界范围内,由于各地经济分布和医疗水平差异,各个国家和地区对于贲门失弛缓症的诊疗规范和指南尚未达成统一标准。该指南就贲门失弛缓症的定义、流行病学、临床表现、疾病评估方法、治疗方法(药物治疗、内镜治疗、外科手术)、疾病复发、随访、患癌风险、晚期患者和难治性患者的处理方法、儿童贲门失弛缓症、继发性贲门失弛缓症等方面达成了共识,对全球贲门失弛缓症的规范化诊治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

湘雅二医院消化内科自1995年开始开展贲门失弛缓症的内镜诊疗工作,目前诊治病人逾3000例,形成了以症状、上消化道钡餐、胸部CT、胃镜和食管测酸测压的综合诊断体系,采取了药物、肉毒素注射、球囊扩张、支架植入、经口内镜下肌切开术(POEM)等多种治疗方法。近年来,在刘德良教授的带领下,消化内科诊疗团队在贲门失弛缓症的内镜诊治方面取得了可喜成绩: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其中SCI论文10余篇,获邀撰写述评2篇;获邀在DDW、UEGW做专题报告共3次,DDW、UEGW、中国消化病学术年会、消化内镜学术年会壁报交流10余次,获邀进行手术演示30余次,获省部级科研成果2项。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