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00后”来了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1日 作者:吴静仪

本网讯 9月6—8日,是我校2018级本科新生报到的日子。这一届新生,属龙的2000年出生的新生有5288人,占了总人数的四分之三。“00后”大军已正式入驻大学校园,开启他们的精彩人生。

五湖四海来相会

今年来校报到的8313人,来自全国33个省、自治区和特别行政区。新生们从祖国的大江南北纷纷汇聚到岳麓山下、湘江西岸。大部分人都选择了火车或者高铁出行。出生于2001年的计算机大类新生郑同学,是一名香港籍新生。他选择独自坐高铁来校报到。“反正高铁从深圳到长沙只有三个多小时,爸妈也没什么不放心的,就让我自己来了。我感觉对我的独立性也是一种历练吧。”

湘雅医学院临床医学(五年制)的新生,来自新疆阿图什的维族姑娘买日,上学的路程可谓漫长,她和两位好友是从新疆坐了39个小时火车来的。“我们三个其实都不是同一个地方的,最远的一个在喀什,还有一个在库尔勒,我们一起从乌鲁木齐坐车过来的。”买日曾经在北京读了四年高中,对长途旅行已经不再陌生。她表示有关注最近频发的社会案件,“自己来上学心里还是有点虚的,所以才叫了伙伴。”她腼腆地笑着说,“家里人都很忙,工作上的假也不好请,都是大学生了,要成熟一点,我们觉得结伴过来就可以了。”

独自来校,是新生们走向社会的第一步探索,无论前方多少未知,新生们都有挑战的勇气。

空手到校手机控

开学季,各大快递点门前的空地都被堆叠如山的绿色和灰色的大型包裹占满,领快递的柜台前排起了长龙,甚至快递点旁的的道路都被排队的人占据了一侧,进出的人只能挤在另一侧通过。相较“80后”“90后”扛着大包小包上大学的方式,越来越多的“00后”新生选择将全部或部分行李通过快递寄到学校,两手空空上路。生命科学学院的李同学来自河北,她将被子床垫之类的大件行李快递到学校,自己则和父母带着一些小的物件来到学校。“我以前在家就经常网购,对快递很放心。我们家好远,是坐火车来的,大件行李带着也不方便,就寄过来了。”李同学说。

家在江西的许同学趁着在快递点排队的空闲与朋友视频通话,他说,自己一个人来也懒得带那么多东西,全部寄快递,唯独手机是随身必带,没了手机没法视频,连付钱都没法付。移动支付、网络社交,正在成为“00后”新生的生活方式。哲学专业的卢同学甚至没有购买电脑,她表示各种新生攻略上提到的电子三件套“手机、电脑、单反相机”于她而言实在鸡肋,电脑和单反的功能基本都可以用手机替代,如果需要电脑,就在购物网站上下单次日达,也不耽误事。

网络的发达,为人们的生活带来很多便利。而朝气蓬勃的“00后”群体,更愿意尝试新鲜事物,信任社会力量。

千里相送,父母嘱托

机械类的刘同学是与父母一起从河北老家一路开车来长沙的。刘同学的母亲表示,开车前来有两方面考虑,一方面是送儿子来上大学,做父母的感受一下孩子将来四年的学习环境和生活环境,方便理解儿子的感受和将来的决定。一方面是想在湖南省内玩一玩,当做休息娱乐。怀着这种心态的新生家长不在少数,从校园里三日游项目的火爆程度就可见一斑,张家界、凤凰、韶山等都是热门游玩地。新生报道,父母旅游,出一趟远门,成为了全家人一次美好的回忆。

冶金材料类新生何同学身边虽然有父亲的陪伴,但他也是独自从吉林长春的老家坐火车过来的。他9月1日就抵达了长沙,而他的父亲9月6日才从吉林赶来。“我不是不放心他,他挺自立的,我觉得不送他来,让他一个人锻炼锻炼也好。”何同学的父亲说,“但是他今天报到,我想亲手把他送进高等学府,履行我做父亲的职责,今天就算把他养育成人啦!”何同学在一旁默默地点了点头,认同了父亲的看法。

纵然新生们如同跃跃欲试的雏鹰准备振翅翱翔,背后总有父母慈爱的目光,小河水涨再高,不能断开源头的溪流;小树拔节再快,不能离开扎根的土壤。

对于2018级新生而言,新的人生阶段已经开始,中南大学正在向“00后”展开热情的怀抱,欢迎新生加入这个大家庭。“00后”也在以独立自主的精神和积极阳光的面貌,给中南注入了青春的活力。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