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陈翔、谢红付分别当选中国医师协会皮肤肿瘤和玫瑰痤疮专委会主委

来源:湘雅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2日 作者:赵爽

本网讯 9月9日,中国医师协会皮肤科医师分会全体委员会议在武汉召开,会上,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皮肤科陈翔教授当选为皮肤肿瘤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谢红付教授当选为玫瑰痤疮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图左三为陈翔教授)

近年来,湘雅医院皮肤科陈翔教授团队对皮肤肿瘤特别是皮肤黑素瘤进行了深入的临床和基础研究,构建了中国第一个皮肤肿瘤临床大数据采集平台,已收录皮肤恶性肿瘤患者信息3000余例,并构建了皮肤肿瘤生物样本库平台。依托丰富的皮肤肿瘤临床资源,利用全国多中心皮肤黑素瘤生物样本库,采用多组学研究方法,初步构建了中国皮肤黑素瘤分子分型网络,明确了关键的变异基因。同时,陈翔教授团队在获得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和面上项目的资助下,历经近20年持续攻关,揭示了以CD147为主的关键分子在皮肤黑素瘤发病机制多环节中的重要作用,证实了CD147为黑素瘤治疗的极具潜力的靶分子,目前已筛选出拮抗CD147的高效小分子化合物进行相关临床试验,显示出治疗黑素瘤的良好效果。

(图右二为谢红付教授)

皮肤科谢红付教授团队近十年来,一直致力于玫瑰痤疮等损容性皮肤病的临床和基础研究,历经五年之久,已建立了数千名玫瑰痤疮患者的临床大数据库,并对上万病例进行了长期的跟踪观察治疗,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2016年该团队牵头制定了首个《中国玫瑰痤疮诊疗专家共识》,提出了“中国玫瑰痤疮诊断标准”,并牵头进行了羟氯喹治疗玫瑰痤疮的全国多中心临床试验。此外,还牵头发起成立全国玫瑰痤疮医联体专病联盟,造福全国玫瑰痤疮患者。基础研究方面,谢红付教授团队获得十多项损容性皮肤病相关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探索AQP3、GPR30等分子在玫瑰痤疮发病过程中的相关作用机制,取得了一系列科研成果。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