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学报(社科版)》入选北大“全国中文核心期刊”

来源:出版社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4日 作者:胡兴华

本网讯  近日,北京大学图书馆发布2017版(即第8版)《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中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首次入编,为“综合性人文、社会科学”类核心期刊。入选“全国中文核心期刊”,是《中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4年被南京大学“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来源期刊”(CSSCI)核心数据库收录以来又一重要进程,实现“双核”突破。

《中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依托学校人文社会科学学科的发展壮大,围绕相关研究热点、重点和前沿问题,主动开展选题策划,向知名学者约稿组稿,学术影响力显著提升,多篇论文被人大复印资料及《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三大文摘转载。今年3月,中国人民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术成果评价研究中心发布2017年人文社科期刊转载指数排名榜,《中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全文转载量排名湖南省高校文科学报第二位;8月,荣获“第四届湖湘优秀出版物奖(期刊)”。


相关链接:

评选核心期刊的工作,是运用科学方法对各种刊物在一定时期内所刊载论文的学术水平和学术影响力进行综合评价的一种科研活动。北京大学图书馆在国内最早组织开展人文社科期刊评价研究,依据文献计量学的原理和方法,对相关文献的检索、统计和分析,并经学科专家评审,采用定量评价和定性评审相结合的方法确定核心期刊名单。每四年出版一版《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1992年发布第一版,2011年起改为每3年评审一次。

据悉,第八版进一步改进了评价方法,使之更趋科学合理,结果更符合客观实际。定量评价指标体系采用了被摘量(全文、摘要)、被摘率(全文、摘要)、被引量、他引量(期刊、博士论文、会议)、影响因子、他引影响因子、5年影响因子、5年他引影响因子、特征因子、论文影响分值、论文被引指数、互引指数、获奖或被重要检索工具收录、基金论文比(国家级、省部级)、Web下载量、Web下载率16个评价指标,评价指标统计源的数据库及文摘刊物达49种,统计到的文献数量共计93亿余篇次,涉及期刊13953种。参加核心期刊评审的学科专家近8千位。经过定量筛选和专家定性评审,从我国正在出版的中文期刊中评选出1981种核心期刊。其中在1000余种“综合性人文、社会科学”类期刊中评选出核心期刊121种。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