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00后双生姐妹花:温文尔雅地在中南绽放

来源:大学生通讯社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4日 作者:山妮 杨紫薇

2000年1月,河南焦作。清亮的婴孩啼哭声划破了寒冬的沉寂,一对双生花降生了。温婉端庄,落落大方,是家庭寄予她们美好的期望,因此,她们有了同样美好的名字——古温文、古尔雅。

2018年9月,湖南长沙。似火的骄阳传递着城市的热情,17岁的姐妹俩怀着对未来生活的憧憬,手挽手踏进了中南大学的校门。似乎是命运的安排,让她们再一次成为了对方“怎么也甩不掉”的人。

“她就像世界上的另一个我”

相似的长相,相似的喜好,相似的品味,多年的同学,高度重合的朋友圈……这些,是伴随着姐妹俩成长的固有标签,而现在,缘分的安排又让她们考上了同一所大学。

就像用一个模子刻出来的两姐妹,起初也让粗心的爸爸犯了迷糊,不仅曾经把她们认错过,就连如今打电话时还会叫错名字。与此相反的是,妈妈从来都不会犯这样的错误,即使是闭上眼睛,只摸到两位女儿的手指头,都能清楚地喊出对应的名字。

过去的17年里,血脉里的基因将两个女孩紧紧地联系在一起,除了初三时期因分班考试短暂分离外,姐妹俩几乎是形影不离。与其说是姐妹的生命里有对方的二分之一,不如说她们就是世界上的另一个自己。而这种认同感让两人走在街上时,不论听到别人叫“温文”还是叫“尔雅”,都会同时回头,问道:“什么事?”

不过,与想象中大多数难以辨识的双胞胎形象不同,如果不是提前约好,姐妹俩平日里并不总是身着同款的衣服,相似的外貌却也各有特征,只要稍加留心,就可轻松地把两人分辨开来。

关于姐妹俩的性格,时常会产生这样的争论:“我认为姐姐比较活泼,妹妹比较文静”、“明明是妹妹比较活泼。”但实际上,这也是姐妹俩的小默契,性格同样开朗大方的她们在与他人交谈的时候,如果一方作答,则另一方就静静地聆听,这才造成了对她两认知不同的误解。

对于儿时的梦想,姐妹俩一个曾梦想做心理医生,一个则想成为一名外交官,而现实中,一个进了商学院就读经济管理类专业,另一个则如愿成为了外国语专业的学生。

在姐姐温文的眼里,妹妹尔雅一直是一个很优秀的人。很多时候,妹妹有自己的信仰,认定的目标就一定会努力地去做到。从小到大,妹妹的成绩始终保持班级前列,而自己只能不断地追赶,才能拉近与她之间的距离。但在妹妹看来,她也同样佩服姐姐,自己那么努力地学习,最后却都能被姐姐赶上,甚至超越。多年来,两人你追我赶,乐此不疲,相互鼓励,彼此肯定,会为对方取得好成绩而感到骄傲,也会相互激励督促共同学习。

“我们是有心灵感应的欢喜冤家”

朝夕相处十多载,加上神秘的基因密码,姐妹俩之间有着某种难以解释的默契。正如书中所写的“我们就以这样一种组合搭配了这么多年,最后好像也误打误撞成了最有默契的兄弟。”

同坐在轿车后座时,两人常常能在同一时刻唱出同一首歌的同一段落,相隔两地时,竟毫无缘由地同时生了一场症状相同的病……种种不可名状的巧合,反复证明着这对姐妹花之间似乎有着“心灵感应”。

久处生隙,相亲相爱的两姐妹偶尔也会因为鸡毛蒜皮的小事争执不休,虽然吵架的时候你我互不相让,但两人却也从未放在心上,不一会儿就能和好如初。这些生活中的小小摩擦,也更让两人懂得对方的软肋,更会为对方着想。

妹妹曾读过北大双胞胎兄弟苑子文、苑子豪的书,在他们的身上看到了自己和姐姐的影子:“他们所写的正是我一直想说又说不出口的。”

“世界那么大,我们并非单枪匹马”

出生于2001年1月15日的两姐妹,在实施计划生育政策、提倡“一孩”的20世纪末,无疑是特别的存在。

作为名副其实的“00后”,在她们身上,除了有属于“千禧一代”的朝气与活力,比起身边大多为独生子女的家庭,她们似乎更早学会了分享与谦让。

平日里如果看到了什么好吃好玩的东西,姐妹俩都会第一时间想到对方,一定要想办法给对方也带一份;要是喜欢的东西只有一份,姐妹两人也会相互迁就,轮流享用。

可以说,在成长历程中,除去来自家中父母的关爱温暖,她们更多地是从彼此身上获取能量。比妹妹仅仅早出生几分钟的姐姐温文,从小就主动承担起了身为姐姐的责任。她更加耐心、细心,在家里,也会主动帮父母分担家务,照看妹妹,在与同学的相处中,也会不自觉地扮演照顾他人的角色,承担更多的责任。

“其实有个妹妹还是挺开心的,要是没有她,晚上上厕所就得一个人了。”温文小声地说,“千万别被妹妹听到,不然她又该得意了。”平素喜欢互损互嘲的姐妹俩,在嬉笑怒骂里愈发亲密,一边打打闹闹一边却彼此依靠着,就这样慢慢长大。

“衡水中学对于我们来说是‘炼狱’而不是‘地狱’”

由于成绩优秀,在家乡河南读书的温文、尔雅姐妹俩高三时被选拔至河北衡水二中进行封闭式集训,与当地的学生一起学习生活。

清晨五点半,当城市的其他角落还是一片寂静,齐整的踏步声就已经回响在衡水二中的校园里了。对于两个瘦弱的女孩子来说,身处异乡,高强度的学习环境,让她们时刻面临着心理和生理上的双重考验,在这样的环境里,姐妹的陪伴成了心理上最有效的慰藉。

在外界的传闻里,衡水二中是一个炼狱般的存在,但正如但丁的《神曲》中所说,“炼狱是由地狱走向天堂的地方。”快速适应了环境的姐妹俩渐渐发现,看似严苛的教学制度并非毫无人性,反而处处充满温情:每天规定起床前30分钟不允许上厕所,是为了不打扰正在熟睡的其他同学,让他们尽可能多睡一会;跑操时鞋子掉了不允许捡,是为了避免密集人群因为一个人而造成踩踏事件的安全隐患;自习时不允许抬头,是为了节约学习时间,尽可能静心学习而不受他人影响……这些在他人看来不可理喻的规定,却在无形中为奋战高考的学生们创造了更好的学习环境。

同时,学校里一群“三观超正”、“正能量满满”的老师们也潜移默化地感染着她们。数学老师总能有数不清的解题方法;历史老师总能考虑到千奇百怪的错题原因;考试失利时,老师调侃“确认过卷子,你不是我的学生”……老师们的睿智与风趣调剂着快节奏的生活,老师对学生的负责和关爱更是让她们难以忘怀。“高考前的夏天,在一个闷热的夜晚,老师给我们送来冰镇的杨梅,那时候真的是觉得很幸福,就是觉得努力就是为了要报答要感恩。”

身处衡水的那段日子里,姐妹俩在学业不断精进的同时,也增强了抗压能力,养成了临危不乱的心态,在面对艰巨的学习任务时也能淡然处之,从容应对。

“衡水的教育让人觉得一切皆有可能。”回忆起那段沉浸在题海里、作息时间以分钟计算的时光,两人觉得又辛苦又值得。生活虽说过得很单调,但让人感到内心无比踏实。

坚韧,能吃苦,善于用积极的眼光去审视生活中的苦难……言谈间,你不得不被两人的乐观豁达所深深感染,也不难理解,她们为何能成为高考中脱颖而出的那类人。

把姐妹俩紧紧凝聚在一切的,是割不断的血脉,淡不掉的亲情和充满了机缘巧合的各种羁绊。和大多数同胞孩子一样,眼前的这两颗双子星是相爱相杀的欢喜冤家,也是手足情深的至亲,她们相互嫌弃也相互珍惜,“等到我们碰上狂风暴雨时,才会想到原来家是彼岸”。

台湾女歌手温岚的《同手同脚》里唱道:“未来的每一步一脚印,相知相惜相依为命,路上偶尔风吹雨淋,也要握紧你的手心,在我未来生命之旅,要和你同手同脚地走下去。”迈过人生的前1/6,她们还将在中南继续共度四年大学时光。虽然对于未来,姐妹俩还没有明确的规划,不过好在,她们能相互扶持,相互依偎,为彼此照亮前行的路,也终将温文尔雅地在中南绚丽绽放。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