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李小斌教授应邀在第11届AQW国际会议上做特邀报告

来源:冶金与环境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9日 作者:周秋生

本网讯 9月9-14日,第11届AQW国际会议(Alumina 2018)在澳大利亚昆士兰州工业重镇格拉斯通(Gladstone)国际会议中心成功召开。此次会议由力拓(Rio Tinto)、美铝(Alcoa)、原必和必拓铝业(BHP Billiton Worsley)、俄罗斯铝业(UC Rusal)、海德鲁(Hydro Aluminium)、阿联酋全球铝业(Emirates Global Aluminium)以及Arriba Consulting Pty Ltd等铝土矿/氧化铝/金属铝生产巨头牵头组织,来自澳大利亚、美国、中国、俄罗斯、印度、越南、法国、印度尼西亚、巴西等数十个国家的300多名企业和科研机构代表参加了会议。

大会以“Efficiency for the Future”为主题,聚焦氧化铝提取过程、资源高效利用和环境保护,包括6个大会特邀报告、60多个分会场报告以及十多个墙报展示。我校冶金与环境学院李小斌教授应大会组委会以及组委会主席( Dr Anthony Canfell)邀请,做了“高铁/硅含铝资源高效利用”的大会特邀报告,重点介绍了我校在拜耳法赤泥大幅减排和高硅含铝资源经济利用方面所取得的重大突破,报告获得大会组委会以及与会代表的热烈反响和高度评价,多家外国企业主动洽谈寻求合作。

目前,我国氧化铝产量达7000万吨,约占全球氧化铝总产量的55%,但我国氧化铝工业的可持续发展正面临合格铝土矿资源保障程度极低和赤泥排放量巨大两大严峻挑战。近十年来,李小斌教授研究团队针对上述问题,在深入研究定向调控铝土矿溶出过程物相转化和赤泥矿相重构原理和方法的基础上,提出了无钙拜耳法溶出新技术。通过精准调整赤泥中矿物的存在形态和高效分选铁矿物,实现氧化铝生产资源高效利用和赤泥大幅减排。该技术已在锦江集团下属的广西锦鑫氧化铝厂完成了850m3-矿浆/h的工业试验,铝土矿溶出过程氧化铝相对溶出率从~94%提高到99%以上,经回收铁矿物后外排赤泥量相比现行拜耳法减少~65%。另一方面,提出的热法转型-碱浸脱硅-拜耳法溶出技术,有望使我国数十亿吨煤矸石、高铝粉煤灰、铝土矿选矿尾矿等固体废弃物转化为经济清洁生产氧化铝的重要资源,从而有效解决我国铝土矿资源短缺问题和该类固体废弃物引起的环境问题。

此外,会议期间李小斌教授团队还与昆士兰大学化学化工学院James Vaughan副教授、Long-bin Huang副教授和Hong Peng博士等就氧化铝生产领域资源与环境等方面的技术和理论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双方还就今后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术交流等方面展开紧密合作达成高度共识。

附:铝土矿暨氧化铝质量研讨会(AQW,http://www.aqw.com.au/) 创办于1988年,每3年举办一次,会议内容涵盖氧化铝生产领域各方面,是全球氧化铝相关企业和研究机构最重要的技术交流和信息互通平台。组织单位AQW(公司)是一个非盈利性组织,其执行委员会主要由全球氧化铝领域大型企业和研发机构代表组成。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