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湘雅二医院6名医生护士参加“海疆召唤-2018”海上医疗救护拉动演练

来源:湘雅二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7日 作者:华俊

本网讯 9月21日-26日,由国家经济动员办公室和海军共同组织、国家海上卫生动员中心承办的“海疆召唤-2018”海上医疗救护拉动演练,在海军邓世昌舰进行,来自全国10省市的60名医护人员登舰参训,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6名医生护士参加。

此次演练旨在统筹军地医疗资源,提高应对未来海战场的救援能力。6天里,全体队员按照演练日程和舰艇管理机构要求,克服初登舰艇生活条件改变,大海航行晕船等不适,迅速融入海上机动卫勤分队训、演练流程,参加了《海战伤救治》、《海上伤员医疗后送》、《建设强大海军,建成一流军队》等系列理论课程学习,严肃认真参与分区队列训练、医疗队员分组训练、综合演练预演等实训科目。

除完成常规学习任务以外,6名队员在工作中还主动发挥带头作用:华颂文医生奉命担任“海疆召唤-2018”海上医疗救护拉动演练机动卫勤分队队长和指挥组组长;石志辉医生为舰上官兵义诊至深夜;方芳医生和马曜护士成为演训活动播音室播音员;在9月24日的“月是海上圆-情系海疆”中秋晚会上,王俊杰医生表演了三角巾包扎技能,张旭护士和华颂文医生表演的双簧赢得观众阵阵掌声。

通过学习,6位队员均顺利取得《海上医疗救护拉动演练合格证书》。因为出色完成60余人机动卫勤分队训、演练的组织指挥工作,华颂文医生被国家海上卫生动员中心评为演练“先进个人”。

地方医务人员是应对未来海战场医疗救援的重要储备力量,这项演练正是为了对接海战场、走向海战场,切实发挥战斗力。近年来,国家海上卫生动员中心努力探索海上医疗救护拉动演练模式,自2005年在大连成立首支民兵海上医疗救护分队以来,已依托“海疆召唤”系列演练,先后为23个省市自治区培养储备了1600余名海上卫生动员后备力量。湘雅二医院作为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湖南医疗救援动员中心所在单位,共派出了3批20余位医生护士参加演练。

相关视频链接:[军事报道]“海疆召唤-2018”:军地海上联合医疗救护演练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