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法治宣传走进校园工地上的农民工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5日 作者:马钰滢 王璐远

本网讯10月14日晚,新校区体育馆项目部的会议室里坐满了下班不久的农民工,他们前来聆听法学院副院长敖双红教授的法治宣讲。此次活动由校工会组织,校工会副主席张乃祥参加活动。

undefined

敖双红教授从近期的几个典型案例说起,强调维权意识和法律规则的重要性。他说,法律并非高高在上,每个人都应亲近法律、熟悉法律,在不侵犯别人合法利益的前提下学会利用法律维护自身权益。他认为,中国处在人情社会向法治社会转变的时期,熟人的身份有时会在法律纠纷中带来尴尬。他建议,在法律底线内固然应当鼓励人与人之间的友谊和亲情,但是也要做好事前预防,懂得保障自己的权益;在解决矛盾时,应当首先考虑通过协商的方式解决双方诉求,之后再通过诉讼等维权。

“失窃破案后,我该如何追回自己的损失?”“朋友借钱不还,我该怎样维护自己的利益?”“某地的征地拆迁是否合法?”在场农民工纷纷就自己关注的问题向敖教授提问,敖教授一一作答,并给出相应建议。他强调证据在法律中的重要性,提醒农民工在经济、劳动关系中要有保留证据的意识。他希望农民工学法懂法,切实维护自己权益。

据悉,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对农民工的人文关怀和法治宣传教育,今年6月份,全国总工会与教育部下发《关于联合开展 “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法治宣传行动的通知》的文件,将进一步提高农民工法治意识、推动高校师生参与服务农民工实践、进一步强化工会组织竭诚服务职工群众等定为目标任务。此次法治宣传走进农民工是我校响应文件精神组织一系列活动的一部分,后续还将陆续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法律法规及政策、法律救济方法和途径、心理健康辅导等宣传教育活动。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