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湘雅三医院实现“扫码看病”

来源:湘雅三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5日 作者:向山

本网讯  一部手机,走遍全院,诊疗流程等候只需几秒钟。近日,湘雅三医院推出扫码服务体系建设,预约、取号、缴费等看病流程全部可以手机扫码,病人不仅节省了中间缴费排队的等候时间,也不用多次往返诊室和结算窗口,省时又省力。

患者通过手机预约挂号成功后,可以扫码支付挂号费;随后,患者可以扫码取号前往指定科室就诊,待医生开具检验处方后,直接扫码支付,前往对应诊室检查;检查后取得报告,返回科室就诊,待医生开具药品处方后,可以直接手机支付,前往指定药房窗口取药,“门诊扫码看病”全套流程就走完了。如果需要住院,可以扫码支付住院预交金。

据湘雅三医院信息中心负责人介绍,让信息为患者代步,通过多途径扫码即可贯通全程。该院开发的扫码服务体系,可以实现扫码取号、扫码引导、扫码预约、扫码支付、扫码查询、扫码排队、扫码点餐、扫码随访、扫码慢病管理、扫码体检预约、扫码会诊、扫码结算。患者只需用一部手机一扫便可实现上述各项流程,不用在诊室、检查室与财务结算窗口之间来回跑了。

全流程扫码服务让信息跑路代替患者跑路、排队,有效的进行患者分流、改善诊疗环境、提升就医体验,据测算10000名患者,通过扫码就诊节约了以往就诊的16分钟。针对特殊诊间如儿科、皮肤科、口腔科、健康管理等更是设立了个性扫码套餐服务,避免患者来回奔波,实现零等候、零跑路、零排队。扫码服务上线不到2个月,自助机扫码率已达70%,诊间扫码率已达68%。同时,住院患者自我管理和预警提醒,床旁扫码获取多项服务,让医务人员从电脑旁解放出来,更专注于治病诊疗。此外,该方式实现了统一对账、统一标准、统一支付,保障了医疗资金的安全,加强了医疗资金的监管,减少人力,提升效率。

该举措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实现“医疗为民、医疗便民、医疗惠民”的服务理念,构建了一个全流程的安全、标准、便捷、可扩展的“互联网+医疗”服务应用新模式。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