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湘雅医院开展全国首例“MR+3D打印”人工关节置换术

来源:湘雅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6日 作者:王洁

本网讯  在外科手术中,创口附近非常细微的神经组织可谓是一个“易燃易爆炸”的存在,医生一不小心触碰到就会引发很多手术后遗症。如果像科幻电影一样,医生有一双“透视眼”,能够以肉眼看到病人的骨骼、血管、神经组织,这样很多高难度的手术将迎刃而解。MR(增强现实)和3D打印“黑科技”强强联手下,这一设想成为了现实。

日前,湘雅医院骨科专家胡懿郃教授、钟达副教授等率先开展全国首例MR技术与3D打印技术结合下的人工关节置换术,精准助力湖南祁东的周先生(化名)花甲老人“拉齐”60年“长短腿”。据悉,这一技术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目前正在申请国家专利。

骨科钟达副教授正在研究的MR技术+3D打印的“黑科技”,精准手术降低风险为周先生带来了希望。“MR技术可以给医生一双‘透视眼’,清楚地‘走进’患者的虚拟身体内部,可以让手术医生对病人体内的骨骼、血管、神经组织有更准确的判断,从而避开重要的位置,极大减小出血量和手术风险。”钟达副教授介绍。

手术前,医生将患者的CT、磁共振等影像资料事先输入到系统里。术中佩戴MR眼镜,眼镜可发出一小束光,直接投射到医生的视网膜上,呈现出患者骨骼、血管、神经等虚拟图像。只要将虚拟的全息影像图与患者真实的手术部位对准重合,医生就可以直接“透视”患处的内部结构,更为精准地开展手术。此外,MR技术还可根据手术步骤,实时提示医生需要注意的点,比如重要的血管、神经等位置,或是下一步手术方案要如何做。

除了降低手术风险,手术的精准度也将大大提高。“人工髋关节置换术前,我们按照最佳位置为患者设计一个适合的关节角度。然而光凭医生的经验,很难精确做到设计的角度,比如外展角和前倾角都有20度的范围,这在传统手术中都是可以接受的。有了MR技术和3D打印技术,术前设计的角度是多少,手术做出来就是多少度,可能只有1-2度的误差,可以精准实现最佳的手术效果。”钟达副教授表示。

目前,患者已经可以下地行走,至此,困扰了他60年的“长短腿”之苦终于得以解决。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