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湘雅三医院120急救中心培训近1万人次

来源:湘雅三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3日 作者:梁国清

本网讯 11月9日,湘雅三医院120急救志愿服务队在长沙市岳麓区博才寄宿小学开展第100场急救知识普及公益活动,为50余名小学生及老师开设急救知识课堂,进行急救模拟演练,向师生们宣传急救知识。

李守根老师围绕“为什么要学?”“我能做什么?”“我该怎么做?”三个主题,结合一线常见接处警急救案例和中小学校园常见的意外事故等,讲述了适合中小学生的常见疾病处理方法。例如:溺水、被动物咬伤、烧烫伤、伤口出血、外伤的固定搬运、气管异物解除等,教授同学们如何正确拨打120、心肺复苏法、气道异物梗阻排除法以及如何止血包扎等急救理论知识。

仇向东、康晓艳、刘述来三位老师现场演示了“心肺复苏术”和“海姆立克急救法”。告知同学们在做心肺复苏时,首先要观察周围环境是否安全,在实施救治时要轻拍患者肩部、大声喊患者名字,看患者有没有反应,以及千万不要忘记打120急救电话……。老师们一边演示一边讲解心肺复苏和气管异物解除急救相关知识,告诉同学们遇到心脏骤停和异物哽塞时应该如何在第一时间进行施救,通过现场互动的方式与同学们共同演练。

“生活中难免碰到各种突发状况,了解一些急救知识,掌握一些急救技能,能为患者争取抢救时间,在学校普及急救知识教育非常必要。通过湘雅三医院120急救中心医护人员的专业培训,同学们掌握了如何正确拨打120急救电话,如何与120急救中心工作人员良好配合,有效提高了在遭遇意外伤害时自救互救能力,希望同学们将急救知识传递给身边更多的人。”博才寄宿学校5年级9班班主任舒彩霞老师说。

据湘雅三医院120急救中心主任刘作良介绍,该“中心”把医疗急救和急救知识普及推广摆在同等位置。“中心”秉承志愿服务社会精神,积极宣传急救知识、进行医疗救援演练,目前志愿活动已经完成了第100场,培训人数近万。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